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励志成才特别强调,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谆谆教诲里传递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代青年成长的无限关切。

  立志须有情怀。“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1835年,时年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马克思的这份至高理想对于今天的青年依然具有强大的指引力。尽管身处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同的理想选择,但从来没有哪个时代能像今天一样赋予青年如此丰富而广阔的理想天地,也从来没有哪一代青年能像今天的青年一样拥有如此多样化的圆梦路径。这是时代之幸,亦是青年之幸。成长在这个伟大时代,接续马克思等伟大先驱的光辉理想,广大青年在选择理想时更应以天下为怀,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要笃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主动把个人成才之梦融进“两个一百年”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滚滚大潮,做坚定的爱国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追随者,用信仰之力书写青春壮志。

  立志必须担当。“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勇担当,则国家有希望,青年有责任,则国家有力量。面对列强们万般欺凌,五四志士们振臂疾呼、奋起抗争,激发起后来者们如暴风雨般的革命狂澜。身陷重重危境,年轻的红军队伍,勇扛大旗跟党走,在生死绝唱中完成中国革命的惊天逆转。穿梭枪林弹雨,一代代青春战士们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无数血肉之躯开辟出社会主义荣光之路。青春之身姿因为青春之担当而有力,青春之价值亦要靠青春之责任来托举。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广大青年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意识,时刻铭记国家信任与人民重托,时刻不忘一代学子的时代责任,勤学苦练、开拓创新,努力掌握各类文化科学知识,用心锤炼各项本领技能,让青春在求索与拼搏中收获价值。

  立志务必奋斗。奋斗是青春最闪亮的名片。诚如世上的所有幸福都必须靠奋斗得来,一切鸿鹄壮志也必须靠艰辛奋斗来努力实现。改革开放40年征程,几代青年建设大军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袤实践,与天奋斗、与地奋斗,接力奋斗,不懈奋斗,创下举世瞩目历史性成就,实现国家综合实力和人民幸福事业全面跃升,在追梦征程上镌刻下几代人的青春芳华。迈向新长征,当代青年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对接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急需青年一代开启更执着、更精彩的奋斗模式。追梦必须吃苦,梦想之路荆棘丛生,广大青年要向历苦弥坚的老一辈革命先烈们学习,向吃苦耐劳的同时代劳动楷模们学习,主动到艰苦岗位中磨砺自己,淬炼不怕苦、能吃苦的坚强意志。奋斗必须恒心。一曝十寒不是奋斗,拖延懒散不是奋斗。唯有坚持不言歇、不言弃、不言败的执着精神,才能奋斗有成,梦想成真。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更属于青年一代。广大青年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生力军,只有汇聚青春壮志,接力奋斗,才能圆梦民族复兴,成就精彩幸福人生。(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