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高水平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扬州大学率先开展就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18-05-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陈克勤)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也需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记者日前从扬州大学获悉,北京联合智业认证有限公司专家组一行4人近日对该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现场审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并同意推荐认证注册,扬州大学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的高校。

  “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旨在打造新时代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扬大版本’,推进高水平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说。

  近年来,扬州大学在努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同时,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7年5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这是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领域的首项国家标准,以国标形式规范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

  当年10月,依据《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扬州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采用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确立了“学生为本、服务为重、规范管理、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先后编制并实施了《质量管理手册》《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作业指导书就业分册》《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作业指导书创业分册》等相关文件,逐步实现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专家组驻校审核期间,通过调研访谈体系负责人、生涯规划岗、求职招聘服务岗、就业派遣服务岗、档案管理岗、创业服务岗等相关岗位工作人员,查阅工作记录、内部审核材料和管理评审材料,实地考察该校就业创业相关的教育教学设施,结合前期已经完成的文本审核,专家组表示,这是全国首个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部门,一致同意通过审核并推荐认证注册。

  “我们将以此次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为契机,认真落实专家们提出的改进建议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叶柏森表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