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邮电大学学生打造“来镇里”云平台帮助农民致富——

信息多走路 农民少跑路

2018-06-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今年重庆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重庆邮电大学“互联网+智慧小镇”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去年团队负责营销整个重庆奉节县的脐橙,卖了30多万吨,帮果农创收26.25亿元。目前,“互联网+智慧小镇”已在万州龙沙镇、奉节白帝镇试点,2017年实现盈利336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团队由学校27名本科学生组成,他们分别来自计算机、通信、经济管理、传媒艺术等学院。项目发起人、传媒艺术学院2015级学生黎杨杰告诉记者,在调研了四川、重庆、福建等地近17个乡镇、113个乡村后,他们发现,农村发展的痛点在于信息不对称,产品再好也难卖,无品牌无溢价等等。

  为解决上述难题,团队以云技术为支撑,打造了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云服务平台“来镇里”,连接政府和村民,让信息多走路,农民少跑路。

  为帮助营销奉节脐橙,团队去年开展了88小时网络直播,取得很好的效果。奉节永乐镇果农喻丰成,开荒种植了30多亩血橙与脐橙。过去,因为果园位置偏僻,道路不畅通,销售成了难题。“这次直播,好多网友要电话、加微信,剩余的脐橙当天就被抢购一空。”喻丰成说。

  除了帮助农民创收,该团队还把目光聚焦在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政府与村民沟通效率上。

  在“来镇里”平台上,有政府政策、文件等内容,有“政府新闻”“精准扶贫”“灾情预报”等栏目,还有民生互动、爆料台和书记信箱等板块。“来镇里”平台还可以在线浏览党课、观看镇党委举行的相关活动。

  “探索农村资源最大程度的开发与优化方式,推动乡村生活方式向智慧化转型,将最美中国的力量传到每一片需要的土地。”黎杨杰说,“互联网+智慧小镇”团队今年底将完成60个示范村的打造,形成从“互联网+乡村”的重庆模式到服务全国百县千乡,打造互联网上的村庄名片。(本报记者 胡航宇)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