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校生石油创客结伴闯非洲

2018-06-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非洲首个中国石油培训中心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揭牌。该培训中心投资2500万元,占地1.2万平方米,预计年均培训石油人才1.1万人次,将为当地培训大量石油人才,帮助东非地区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国际企业解决“招工难、管理难”的问题。让人意外的是该培训中心的投资创办人是来自9000公里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4名“90后”在校研究生。

  4个年轻石油创客的创业之路说起来并不算长。2016年11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在校研究生吕健在一家国际公司实习期间,看到了海外油气市场巨大的商业机会,决定到海外创业,并得到同学马搏、段晓飞、宫智武的积极响应。很快,4个年轻人联合创立了创造太阳能源服务(青岛)有限公司,走上创业之路。

  在分析了全球的石油开采现状之后,他们发现东非地区正处于石油开发的初期,有巨大的发展机会。为得到第一手资料,吕健等前往非洲考察了两个月,走访了6个国家,最后决定把乌干达作为在非洲的创业大本营。

  乌干达原油地质储量为65亿桶,位居非洲第三,油气行业已吸引200亿美元的投资,但由于该国之前尚未进行油气开发,并无相关人才储备。

  2017年11月20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亲自接见了创造太阳项目团队。他认为,能源培训对乌干达人非常有意义,将全方位支持培训中心发展,包括减免税费和电费、免费划拨土地、颁发培训资质执照等。

  最终,创造太阳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设非洲首个中国石油培训中心——东非石油技能培训中心。在一步步的摸索中,创造太阳公司探索出了“一个中国领队+两个中国副手+四个非洲员工”的“1+2+4”培训模式,并成功赢得了当地政府的信任。目前,创造太阳公司已与乌干达当地的石油企业及周边国家部分中资企业和不少国际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人才培训达成协议。

  公司为实现快速发展,实行了借智引才战略。“智”主要来自培养4人的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校对创造太阳公司给予多方面的支持,并帮助创造太阳公司申请国家的“一带一路”项目。创造太阳公司还联合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建培训中心。

  如今,创造太阳公司成立了两个国内子公司和两个海外子公司,员工已增至35名,业务也迅速发展。吕健表示,未来,创造太阳公司计划在东非5国发起成立石油与天然气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3亿元。(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