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帮企业品牌“讲”故事

——天津美院铅笔动画团队的创业故事

2018-07-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这些天,当大部分同学都离开校园准备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天津美术学院移动媒体艺术专业大四学生顾炎焰,却在忙着为自己的“铅笔动画”工作室招聘员工。从大二开始创业,顾炎焰带领小伙伴们先后服务滴滴、京东、青山资本、丰田等众多知名企业,成为宣传动画方面炙手可热的一支创业团队。

  创业的念头源于顾炎焰几年前对新媒体行业的观察。当时新媒体的红利铺天盖地而来,但大部分新媒体公司没坚持多久就纷纷倒下了。究其原因,顾炎焰认为是内容的欠缺,尤其是关于企业本身的内容不足。“我就想为这些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利用动画的形式帮助他们讲好自己的企业故事”。

  团队的第一单“生意”源于一个偶然,顾炎焰认识了一位在北京做互联网驾校的客户。聊天中,他表示想给对方做个动画,但对方不感兴趣。顾炎焰心有不甘,用了3天时间查阅资料,找出对方APP存在的弱点,随后找到该客户,建议他们做一套动画形式的驾考培训视频,这样用户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除了选课和付钱,还能观看动画教程,寓教于乐。客户这次很有触动,于是给了他这个珍贵的机会。事实证明,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顾炎焰团队制作的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000万,而这家互联网驾校公司也因此名声大振,发展迅猛,如今业务遍布全国,成为驾考培训领域的第一品牌。

  一炮打响后,业务也越来越多,“铅笔动画”的知名度与日俱增。2016年底,他们参加了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决赛,最终从1200多个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2017年,顾炎焰和团队成员几乎跑遍了天津、北京所有较大规模的众创空间,先后与无界空间、优客工场等众创空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其空间内的企业定制品牌动画,在半年内一共制作了20余部品牌动画,确立了自己在业内的品牌。

  创业过程中也充满着各种难以预想的困难。一次他们接下了JEEP汽车的一单生意,负责该视频制作的6个人齐心协力,将最新的元素和设计理念融入视频中,一个多月里反复修改了五六版,但最后一刻电脑却崩溃了,而文件并没有保存。此后几个人连续作战40个小时,终于赶在客户使用前完成。

  当初为工作室起名“铅笔动画”,其实有着深刻的含义。“铅笔是每个艺术生学习绘画时的第一个工具,对我们而言有着不忘初心的深刻意义。而且,铅笔和其他笔不同,它必须不断去打磨自己才能够尖锐,因此有着时刻砥砺自己、精益求精的含义。”顾炎焰说。

  如今,这支团队日趋成熟,除了做企业宣传动画外,业务还涉及网络综艺栏目包装、广告制作、企业年度短视频外包服务等,并已在北京成立了分公司。在顾炎焰看来,“创业者是勇敢的人,也是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本报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