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培养新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人才

2018-08-09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前进方向,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始终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培养高素质对外开放人才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肩负着新时代的新使命,要聚焦培养新时代全球经济治理人才,把培养优秀人才和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对外开放前沿理论相结合,把全球经济治理创新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相结合,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推动我国全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今天,我们对高素质的对外开放人才和全球治理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进一步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广度和深度的关键也在人才。高校应培养一支有中国情怀、懂政策知国情会管理、精业务宽视野善沟通的全球经济治理人才队伍。

  突出价值引领,抓好思政课建设。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全球经济治理人才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系统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要拓展校园文化路径,把思政元素融入其中,全方位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突出学科矩阵,抓好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学科建设与国家发展“同步共频”,形成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形成较完整的适合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需要的学科体系。要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强化基础研究厚度,努力成为全球经济学新思想、国际经贸、国际金融等对外领域发展新方向的重要理论策源地。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经济有效治理新路径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方法支撑。

  突出统筹规划,抓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高校是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重要基地,要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重要工作。要加强与国际组织相关重点学科的建设,突出在教学中培养国际组织所需要的工作胜任能力、管理胜任能力。拓展学生参与国际组织的实习渠道。加大力度培养和选拔专业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积极向各类国际组织培养和输送人才,拓展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路径,提升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增强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和影响力。

  突出全球视野,抓好对外语言能力建设。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影响力日益增强,许多非通用语言国家或地区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中,语言相通成为“五通”的根本保障。要从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审视对外语言能力的地位和价值,提升非通用语人才的培养、储备和使用水平。要着力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将语种建设同国别与区域研究相结合。探索“通用语+非通用语”复语型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培养,使学生成为具备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水平复语型人才。

  突出人文素养,抓好通识课载体建设。全球经济治理人才需要开阔的视野,不仅仅要关注经济问题,还需要关注经济背后的各种环境因素、不同国家社会心态的变迁等一系列变量。要将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相结合,制定通识课程建设规划。增加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的核心课程,拓展学生了解世界的途径,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学生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全球经济治理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蒋庆哲)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