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8-06-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九龙坡谢家湾小学校长 刘希娅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我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倍感鼓舞和振奋。我有以下体会和建议:

  一是教育应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地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小学校长,我对此感受特别深,也特别赞同。我们学校提出“做改良世界的中国人”为培养目标。在教育中结合孩子的生活经验,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让他们了解生活的社会背景和国家发展。我们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帮助孩子们了解两会,了解党代会。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进阅读教材,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地过程中从小立志报效祖国,真心诚意爱党爱国。

  二是学习讲话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来有关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常委班子与媒体见面时说:“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2014年,在北师大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今年在北京大学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深刻领悟,使我们办学的方向更坚定,目标更明晰,干劲更足,办法更多。

  三是要将学习转化为行动,以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每一所学校以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谢家湾小学坚持“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探索“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模式。在落实国家课程前提上,将国家、地方、校本课程有机整合,将原来的十几门课程整合为7门。每天九点上课,孩子们上午进行学科课程,下午全部是专题活动和社团活动。孩子们阳光自信,表达、思维、解决问题、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特别好。教育部及市、区质量监测的结果显示:孩子们学业成绩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总是遥遥领先,名列前茅。

  四是要打造平台,满足教师专业发展成就感,激发广大教师发展内生动力。我校教师们课余节假日每天几十甚至暑假中几百人自发到学校加班研发课程,研制了104本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校本教材。十年来,全校没有一位老师课外有偿补课,基本没有职业倦怠。学校每年接待来自美国、芬兰、北京、上海等地教育考察近300团次。国外的同仁都感叹:在中国相对班级、学校学生人数都比较多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实现对孩子个性化的关注和发展。

  最后,对当前基础教育提几点建议。一是更加旗帜鲜明地推进素质教育。近些年来,以奥数为主要内容的校外补习冲击着基础教育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加重了学生负担。要让全社会形成素质教育共识,探索更多更好实施素质教育的路径,培养新时代真正需要的人才。二是更大力度促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促进管办评分离,厘清教育管理环节中不科学不正确不规范的思想和行为,改革教师培养聘用评价机制,更加尊重教育发展的规律和人才成长的规律。三是努力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的局面,增加教师群体的职业尊崇感和归属感,提升教师地位待遇,让优秀的人竞相从教,培养优秀的人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