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于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与建议

2018-06-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程惠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讲话特别强调了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总书记先前在浙江工作时就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八大战略并把人才作为浙江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是浙江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转变的重要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加快创新发展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和优化经济结构迫切需要高水平人才支撑。我国人才规模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一,但是人才结构仍然不太合理,人才结构中存在两个短缺、一个偏低、一个偏小的问题,即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短缺、社科理论创新领军人才短缺、制造业企业员工层次偏低、地方高校高层次人才规模偏小,迫切需要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下面我对此谈一点我个人的思考与建议。

  首先,高水平人才培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品德高、素质高、创新能力高,对经济社会能作出积极贡献的人才。

  第二,加强教学与研究互动体系建设。重视培养学生对探索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为此,建议在高校实施本科生研究学分的选修制度,鼓励本科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并在专业建设和学科经费中给予学生科研的经费支持。

  第三,加强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不仅要注重引进世界高层次人才,更要重视拓展国内高校师生的全球视野,鼓励国内大学与世界著名大学建立开放创新联盟,推动国内高校师生定期国际交流形成常态制度。

  第四,深化高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目前高校绩效工资实行总额管理制约了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知识扩散和知识转化的动力和活力,束缚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创新能力和创新产业化的发展。建议谨慎推行高校绩效工资总额管理制度,由高校自主决定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办法。

  第五,加强科研管理体系建设。我国高校科研管理的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大部分科研经费投到仪器设备、会议、差旅等,劳务费支出比例偏低,科研经费报销工作繁琐,耽搁教师宝贵时间和精力。建议加快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尽快落地,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智力劳动激励。政府财政支持的纵向科研项目,应实行差异化的劳务费、间接经费和绩效奖励的管理制度。对实验设备依赖程度低和实验材料耗费少的基础研究、软件开发、人文社会科学和软科学研究等智力密集型项目,应提高劳务费比例。应强化研究成果质量导向,加强经费预算管理,简化报销繁琐程序。

  第六,完善学科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面向未来对高等教育发展作出新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入选“双一流”建设是目前高校普遍追求的战略目标,对招生、就业、经费投入等都具有重大影响,希望教育部进一步完善“双一流”建设遴选标准,特别是遴选指标应考虑不同学科的特色。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