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写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

2018-06-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韩东育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并强调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师范院校作为培养教师的母机,承担“两代师表”共育重任,更应在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工作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下面结合我校工作,谈三点感受。

  一是“树高线”,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学校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引进、培养与考核全过程。在引进环节,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细致做好实地调研与档案审查,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状况的考察;在培养环节,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在职教师重温教师誓词、老教师荣休制度,将职业道德和使命意识教育融入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在评价环节,贯彻院校两级责任制,推行师德考察负面清单制度,将师德作为考核晋升重中之重,严格执行 “一票否决”制;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典型人物的选树和宣传,掀起“学先进典型,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涌现出了以郑德荣同志为代表的优秀教师。日前,中共吉林省委做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郑德荣同志学习的决定,提出要使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和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一样成为教育全省党员干部的生动教材。

  二是“放长线”,让发展者特色发展。学校按照“分类评价、特色发展”的思路,创新评聘考核机制,打造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以学科和岗位为导向,构建“五类三型”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对教师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差别化提升履职能力,培养特色教师,打造专业队伍。实行学术代表作同行专家评议制度,构建质量导向、突出实绩、客观公正的人才评价体系。以构建“双轨制”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为理念,对新聘教师实行师资博士后制度,为教师提供成长支持,发掘潜力,促进教师长远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适度延长评价周期,鼓励孕育重大成果,稳定高层次人才队伍。

  三是“抓主线”,让从教者有获得感。教师是立德树人的主体,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学校提出并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转变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不断激发教师热爱教学、重视教学、参与教学的热情。整合教师教育学科力量,成立教师教育研究院,将改革教学模式作为重要课题,力争在高水平师资培养方面有新突破。建立科教一体化的教师共同体,保证一流的师资配置到教学中,一流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教学作为教师晋升评价的重要指标。设立教学岗教授,为教学型教师职业发展提供路径。加大教学奖励力度,为教学成绩卓越的教师最高奖励20万元。

  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探索,改革创新,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而继续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