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住关键环节 构建防近工作新模式

2018-06-22 来源: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收藏

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

  十八大以来,在省教育厅指导下,总结以往防近工作经验,从近视形成机制、发展原因和近视导致眼球生理变化的结果,结合不同年龄眼球发育特征,借鉴和依托当前视光界防近措施,创新学生防近工作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创新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模式

  通过每年对学生健康体检数据统计和入校调研,分析学生视力低下的原因、年龄特点,近视和高度近视人群的行为特征,吸纳我国视光界眼科专家防近工作理念,借鉴青少年近视研究机构成熟的矫治方法,制定了我市学生眼健康检查项目,构建了我市学生近视防控模式,即眼健康检查(预警和诊断)+视功能训练(提升视觉能力,矫正斜视)+佩戴功能框架眼镜(控制眼疲劳)+一年级学生配备矫姿视力架(纠正不良读写姿势)。这种模式对小学生近视防控效果十分显著。

  通过以上检查,快速甄别和分析学生真(假)性近(远)视等屈光不正、散光状况和近视增长的原因,预判他们未来近视增长的空间。利用眼睛生物测量检查(以下简称眼睛A超),一次检查获得多项数据,能精准、快速的诊断和预判眼睛屈光不正真实情况,监测眼睛屈光系统各项生理指标。结合《学生眼健康检查报告单》个体定制矫治措施。

  二、借助专业医疗机构开展工作

  2017年依托市体检中心成立了鞍山市中小学生视光中心,利用暑假为我市城区4年级小学生3000余人开展了以眼睛A超为主的6个项目检查(裸视力、电脑验光、眼睛A超、视觉、主观验光、视功能),针对检查结果,指派眼视光专业人员一对一现场咨询,指导学生及家长建立精准的近视防控理念。2018年与鞍钢总院达成协议,整合眼科门诊和验配中心职能,组建以眼科专家为支撑的中小学生视光中心,对检查项目进行调整,利用寒假和双休日时间,为我市小学生全员开展了8项眼健康检查,约4000余学生接受检查,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根据自愿原则,对检查结果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科学矫治,有100余名小学生参与矫治,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注重培训与宣传

  2017年初委托辽宁何氏医学院,对我市小学校医开展了50学时眼视光知识培训和10学时验光实操培训,有31名校医考取了国家中级验光师证,提高了校医防近实操和理论指导能力,掌握眼科和眼视光基本知识,开展眼健康检查和视功能训练操作。围绕近视的危害、近视发病成因及如何安全、科学、精准防控等方面的知识,对家长、学校卫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等人群分层开展防近知识科普讲座,纠正防近误区,引导学生及家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控近视。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对小学生全员开展眼健康检查,检查数据进入分析软件,制定防近措施,家长通过APP适时了解和推广。

  二是结合每年“爱眼日”,开展防近主题捐赠工作,扩大宣传力度,引领和带动更多学生参与其中。

  三是申请成立辽宁省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实验基地,申报市级科研课题,通过科学研究为中小学生防近工作提供数理依据。

  四是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对家长开展防近知识科普讲座。

  五是防近关口前移,对幼儿园大班学生开展眼健康检查,做好预警;对家长开展防近知识讲座,抓早普及防近知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