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改革 全力以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018-06-22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教育厅

  近年来,江苏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与体育、卫生、食药监、红十字会等部门协同机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效促进青少年学生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推动全省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连续多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学生形态发育水平持续提高,营养状况不断改善,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呈现逐步回升态势。2017年,大学生近视改善较为明显,男女生近视率分别下降2.0%和2.4%。

  一、深化改革,创新开展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一)统筹规划。坚持“大体育”“大健康”“大卫生”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继2009年颁布与实施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后,出台《“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关于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江苏省高校公共卫生管理规范(试行)》《江苏省高校公共卫生暨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标准和工作手册》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各地各校因地制宜细化政策和制度体系,取得了扎实成效。

  (二)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不断改革创新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途径与载体。2017年,率先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为每个学生生成体质健康报告书,并提供营养与运动干预建议,已向全省6295497名中小学生及家长提供了报告书,占全省中小学生总数的88.6%。报告书制度的实施,提高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体质状况的关心和重视程度,有效促进了通过健康大数据分析对学生体质健康开展“精准干预”,形成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倒逼机制”,也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决策、科学监管提供了依据。2017年底,会同卫生、物价、财政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体检通知》,明确了体检机构、提高了体检费用、完善了体检项目,进一步规范了学生体检工作。2018年,江苏省制定了近视防控三年行动计划,联合卫生部门开展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要求每个县(市、区)上报防控实施方案,在省域内选取3个县(市、区),并配套专项资金,建立近视防控体系。

  (三)研究引领。在做好系统规划的同时,加强学生健康促进研究机构建设,先后成立四个研究中心,联合省高校卫生保健研究会形成健康监测、干预、研究和卫生保障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研究各级各类学校卫生机构建设标准,设立省级专项规划课题,启动高校公共卫生暨食品安全督查调研行动。

  二、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实效

  (一)加强健康教育。始终把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健康工作的重点,支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恢复成立专门的学校卫生管理和研究部门。坚持每年开展高校防艾教育主持人大赛和高校应急救护竞赛,加大对全体师生健康素养的培育。2016年,面向全体中小学教师开展健康知识网络竞赛,并结合竞赛工作编辑出版了《中小学保健教师(校医)健康知识新教程》。2017年开始,按年度举办全省高校公共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编写《大学生健康教育》教材,被列入省“十三五”重点规划教材,还启动了学生体质健康国家标准网络课程建设。

  (二)维护校园安全。建立健全了专人报告制度、晨检制度、因病缺课追查制度、新生入学接种查验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度以及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等,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2015年,省教育厅联合省综治办、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意见》,将食品安全纳入平安校园考核指标体系。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学生近视、肺结核等常见病、传染病防控,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制度落实。2013年起,坚持联合卫生部门开展学校教学环境监测工作。2017年,在完善教学环境监测的同时,又联合开展了“学校卫监行动”,对学校卫生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四)推动信息化建设。在全省实现了因病缺课、常见病及危险因素等学校卫生监测工作的网络化。2016年以来,江苏依照教育部有关标准、办法,陆续开发建设了江苏省中小学卫生事业年报系统、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管理系统、体育工作年报系统和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系统。

  三、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改革

  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关系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但总的来说,该项工作仍存在着许多困难。下一步,我们一是建立健全医教结合的组织领导机制,统筹领导学校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将学校卫生工作纳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统筹管理。三是对规模较小、不具备设立学校卫生机构条件的中小学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卫生资源加强学校卫生工作。四是着力保障学校健康教育质量,解决好教材、课时、师资,健全卫生机构专业人员进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的工作机制。五是深入开展健康学校建设,理顺高等学校卫生工作管理机制,以项目实施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促进学生健康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