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措并举夯实学校卫生工作基础

2018-06-22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近年来,在教育部体卫艺司的悉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把学校卫生作为推进“健康重庆”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积极探索学校卫生工作新机制,不断夯实学校卫生基础,努力打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市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卫生工作有统筹

  一是领导重视。我委每年均要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由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印发了《重庆市教育系统<健康重庆2030规划>实施意见》,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卫生工作。二是部门联动。与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和联合督导机制。能及时协同处置相关问题、联合开展相关检查督导。三是发挥专业机构作用。全市有1个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7个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共有217名专业人员,负责学校卫生工作专业指导。通过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从事专业工作,对做好学校卫生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校园环境改善有抓手

  一是推进“五改一加强”工程。统筹安排“改薄工程”项目资金,投入学校食堂建设资金8.4亿元,新改扩建1957所学校食堂,投入教学与生活卫生设施改造资金约2.5亿元,推进“改饮用水、改厕所、改食堂、改教室照明、改课桌椅和加强健康教育”工程,优化学校教学卫生环境。二是推进卫生保健室建设。充分利用义务教育学校六大功能室建设契机,加大卫生保健室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卫生保健室配备率达75%左右。三是开展卫生示范学校创建。实施以“治乱、灭害、除尘、去垢、严标”为重点的“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环境卫生管理,提高学校卫生水平。按照“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原则,计划3年内在全市创建市级 “卫生示范学校”500所、区县级2000所,促进学校卫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目前,全市69所中小学幼儿园已成功创建为“重庆市中小学卫生示范学校”。

  三、健康教育落实有探索

  一是开发健康教育课程资源。根据健康教育工作实际,组织中小学一线教师编写重庆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教材。二是编制健康教育教案集“范本”。组织相关专家编制出版《重庆市中小学健康教育实用教案集》,为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师提供课堂教学范本。三是定期举办健康教育优质课大赛。每2年举办一届全市中小学卫生工作论文暨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将获奖优质课制成光盘分发给学校,供健康教育教师学习借鉴。四是建立健康教育专家送课送培机制。先后邀请北大儿少所等相关单位知名专家,举办全市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组织健康教育市级优质课获奖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健康教育送课送培到基层活动。五是积极开展健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全国爱眼日”“世界艾滋病日”等时间节点,采取多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相关部门、相关专业机构协同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治现状及对策研究”等项目,以项目为抓手,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健康素养。

  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有机制

  一是建立疫情预警机制。卫生部门每周定期通报前一周全市传染病及学校传染病疫情情况,定期研判发生可能性较大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根据研判信息,及时发出预警通知,针对性的安排部署防控工作。二是建立应急响应机制。指导区县制定应急预案,督促学校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能及时处置,最大限度的防控疫情扩散。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建立“责任追究、隐患追究、空岗追究”长效机制,把责任追究的关口前移,强化 “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的政治责任意识,固化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学校卫生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事关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今后,我们将不断向兄弟省市学习,按照本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价值追求,不断探索创新学校卫生工作体制机制,努力答好“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这张试卷,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