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防近工作多样化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018-06-22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虹桥一小收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虹桥一小

  哈尔滨市虹桥一小以《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治工作方案》为依据,以“五自”养成教育为重点,即以自强成就高度,以自理成就修养,以自信成就个性,以自主成就能力,以自觉成就品质。坚持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常抓不懈、全员参与”的原则,确保近视眼防控工作制度化、生态化、主题化、活动化、课程化、家本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岗位责任

  学校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成立卫生保健工作小组,制订《虹桥一小学生近视眼防治工作岗位职责》,岗位责任制。要求任课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教育局关于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文件精神,严格控制作业量,贯彻课堂教学卫生要求,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用眼习惯,把是否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读写姿势,是否注意保护学生的视力作为好课评比的重要考量部分。要求班主任每周调整学生座位,认真组织眼保健操,将近视眼防控工作情况纳入班主任绩效考量,要求“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面评价”。坚持“两操”和“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要求保健教师深入各个班级,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做好眼保健操,确保学生眼操正确率达到95%以上。对视力筛查有问题的学生确定不同的防治重点,对于轻度、中度、重度近视学生采取不同方法矫治,密切关注临界视力的学生,重点矫治轻度近视,控制中重度近视发展。

  二、倡导全员参与,坚持综合防控

  (一)制度化

  坚持每学年开展两次视力检查,由南岗区卫生保健所和学校卫生保健教师分别组织,抓好视力监测和“临界视力、轻度近视”的矫治,降低近视的发病率。在班级张贴视力表,供班主任和学生随时监测。坚持每天两次眼保健操制度。将眼保健操检查纳入学校的德育常规管理,检查结果作为学校五星级班级评比的依据。

  (二)生态化

  面向师生和家长开展用眼卫生和预防近视知识宣教,通过校园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班级微信群、QQ群、黑板报、主题墙报、宣传板等多形式、多载体宣传防近知识。积极美化校园,为学生创造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积极按卫生标准配备可调节高度的学生课桌椅。

  (三)主题化

  将每年3月和9月作为学校防近工作主题月,开展“主题活动六部曲”,即开展一次动员会,制定一个活动方案,更换一次展板,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实践活动,进行一次总结表彰。我校现有学生3639人,一年级共有16个班级, 695名学生,学校把新生开学的第一学期作为防近工作关键期,帮助学生树立“保护视力”的意识,教会他们“正确的坐、立、行”“读写姿势三个一”等基本常识。每年三月组织南岗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视光学中心专家深入学校开展视力检查,以班级为单位对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分享到班级微信群,并进行后续的免费检查和跟进治疗。

  (四)活动化

  利用6月6日爱眼日开展“防近健康报”展评、绘画展、读写姿势眼保健操比赛、“防近”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防近活动,进行近视眼防控宣传教育。

  (五)课程化

  把防近教育与生命教育融合在一起,利用地方课时,由保健教师和地方专业老师协同上课,班主任结合防近主题月上一节“预防近视”的主题班会课。

  (六)家本化

  坚持家校联合,通过发放“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印发学生用眼卫生及眼保健操说明书,召开家长会、班主任家访反映学生的视力情况等多种形式,倡议家长教育和引导孩子读书看报看电视时间不要过长,每半小时要做眼保操一次或闭眼休息一下,用眼时要保持适度距离,保证充足的睡眠,尤其要控制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对家长开展防近知识科普教育,共同推进近视眼的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