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组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融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

南京审计大学:思政教育洋溢审计味儿

2018-08-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唐小芳 强飙)“刘校长的课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我感觉收获特别大!”日前,南京审计大学的一堂“千人大课”结束后,该校2017级学生王钰烨激动地告诉记者,“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审计”“三大攻坚战”等词语虽然都不陌生,但扣住这些内容把国家改革发展的大趋势和学生专业学习的小细节深入浅出地讲出来,“不仅廓清了专业学习的视野,而且激发起我们投身国家审计事业的热情”。

  日前,南审面向全校大一至大三的1.2万余名学生,开设14场“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课堂”系列微课,包括该校校长刘旺洪在内的10余位长期研究国家审计体制改革等问题的专家先后走进课堂。每次上课,能容纳千人的学术报告厅都座无虚席。

  “这个系列微课是校党委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举措之一,也是体现我校‘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办学历程的重要实施平台。”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说,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新精神“印入”学生头脑,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学校组织了“精彩一课”展评、创新创业训练、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融合,让思政课洋溢“审计味儿”。

  做新时代新思想的讲解员,引导审计专业学生积极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南审一以贯之的思政教育之路。为摸清学生思想动态,今年4月,该校还开展了一次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逾万名学生填写问卷,为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有效参考。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学生是活力的源泉,也是必须要倾力教育的,这是思政工作的核心。”刘旺洪说。

  校领导带头讲党课,先后到各基层党组织讲主题党课,每位校领导都面向新生开设“校长微课”,结合个人经历指导他们“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人生”,生动诠释党的育人宗旨。为凝聚育人合力,2014年9月至今,该校党委书记、校长还以下午茶等形式,召开了70余场教师座谈会,包括海归人员、新进教师等近800人参加,围绕办学的方方面面深入交流,直面问题,由校领导答疑解惑。

  为架起通识教育与专业教学的桥梁,该校实行书院制,设立润园、泽园、澄园、沁园4个书院,打破专业局限,将学生分配到各个书院,辅导员全部进驻书院,通过社区化管理与各类特色活动教育学生。

  胡业宇是泽园书院辅导员,也是一名党员。近日,他与泽园书院所有教工党员一样,走进学生宿舍,以微党课的形式向学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10月以来,这样的微党课,泽园书院已开展了90余次,覆盖学生党员、普通学生1000余名,深受学生欢迎。

  “我们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行者。只有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才能激励我们坚持自己的人生选择。”听完党课后,泽园书院大三学生苏慧益写下了自己的体会。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