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融合全校教学资源 融合各学科教学队伍 融合各专业课程内容

陕西师大创新本科实验课教学模式

2018-08-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哇,太美了!”观察着繁星璀璨的夜空,陕西师范大学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姚瑶禁不住连声赞叹。作为一名文科生,她没想到自己在大学还能有机会手持望远镜,学习探索从小感兴趣的神秘宇宙。

  契机来自陕西师大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面向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大学科学实验”选修课,课程内容融合了化学、物理、生物、食品等多门学科,设计有自然现象类、生活常识类、实验技术类和信息科学类39个实验项目,深受学生喜爱,年年爆满。

  “‘大学科学实验’主要是帮助本科生训练科学的实验思维,提高实验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道道说,课程综合交叉性强,能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特别是可以弥补文科生因过早文理分科造成的知识缺陷。

  长期以来,陕西师范大学就有重视基础课教学的优良传统。为适应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交叉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2011年,学校改革多年来形成的各学科基础实验教学独立进行的教学模式,成立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地理、食品、计算机等多学科融合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对全校基础实验教学实验室进行集中管理、整体规划、统一建设,负责组织日常实验教学及教研活动。

  “2012年至2017年,中心共投入6179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和实验设备购置。”该校高级实验师卫芬芬介绍,“实验仪器设备不断更新,套数持续增加,实现了生均一台仪器,人人可以动手做实验,学生实验技能提高很快。”

  据统计,2012年以来,该校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整合3个国家级、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质资源,建设多学科融合实验平台,每年为全校8000余名本科生开设71门实验课,实验项目573个;综合性实验课7门,实验项目156项;多种形式的创新实验,教学内容日趋丰富,学生实践创新领域不断拓展。师生们明显感觉到,实验课堂比以前热闹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

  多学科融合还搞活了实验教师的教研活动,“孵化”出一大批实验教学骨干。中心组织多名骨干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光学、电磁学、化学、教育机器人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5个研发团队。2016年教师实验教学创新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琦,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获一等奖,迅速成长为有机化学实验教学骨干。

  “经过7年探索,中心形成了以‘四融四共’为特点的多学科融合式基础实验教学模式,按下了师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快进键’。”该校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张尊听说,即融合全校基础实验教学资源、融合不同学科的教学队伍、融合不同专业的实验课程内容、融合分散化的教学管理,实现了多学科基础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教学队伍共建、教学活动共度、教学问题共商。近年来,实验教学教师共承担各类教改项目149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奖13项、创制科教仪器60种,获授权专利62件,获全国仪器展评奖29项,发表论文136篇,出版教材16部。学生承担国家级“双创”项目534项,2300余人次在国内外各种创新竞赛中获奖。(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石萍)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