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造就“梦之队”的“筑梦人”

2018-08-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教师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可以说,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梦人”的教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已经成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虽然教师的地位以及“传道”“授业”和“解惑”的内容发生了变化,但是教师作为社会分工领域的重要职业对人的发展与社会进步所起的作用却没有发生变化。纵观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教师队伍建设与盛世存在着一致性,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与国家民族的强盛几乎是同步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抓教师队伍建设。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目标,这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再次提到“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一流师资已经成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最核心资源,也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社会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措施。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接受教育的机会大大提升,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入学率都有较大幅度提高,但是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在教育领域,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人们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为人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已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时代命题。在老少边穷岛等贫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甚至成为当地脱贫的基础性资源。而高质量教育的最核心要素是教师,教师质量决定了教育事业的质量。教育发展方式要实现过去以硬件建设为主转变为以人力资源质量提升为主的变革,从而将教师这一最核心的人力资源建设作为解决教育领域矛盾的关键环节。因此,培养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解决教育领域社会主要矛盾的现实要求。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今天已经变得具体而生动,教师作为铸就“中国梦”的筑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无论是从国家民族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教师个体实现人生价值的角度,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人”,教师遇到了最好的时代。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核心和关键的要素,实现教师人生价值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统一也必将成为教师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因此,教师队伍建设在新时代怎么重视都不为过。(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康晓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