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 全面提升新时代江苏研究生教育质量

2018-08-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葛道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高校“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这是教育部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总体部署的重要内容,是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站在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培养又红又专高层次专业人才,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首先,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教育部党组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出发,对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作出了总体部署,并把2018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印发了《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组织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进一步健全了高校党委、院系、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有效推进了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研究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研究生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如重业务轻党建,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等。针对以上问题,我省持续推进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教育部专项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是有效补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有利于激发各级党组织落实研究生党建工作责任,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延伸。

  其次,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进一步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抓手。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是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以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关键,有效呼应了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进一步打牢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组织基础,是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写好研究生培养教育“奋进之笔”的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实施好这项工作,对于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在社会基层单位中发挥核心作用。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在研究生这一群体中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力、人心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强化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到基层的鲜明导向。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在年龄结构、学习方式、社会期待等方面具有鲜明特点,他们普遍思想比较成熟,具有一定的社会经历和工作经验,对人生、社会以及自身的认识更加全面、理性,创新意识和学术研究能力较强。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需要把握规律、创新形式。通过培育创建研究生党建“样板支部”和“党员标兵”,选树一批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和优秀研究生党员典型,有利于引领带动研究生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江苏是研究生教育大省,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高校31所,在校研究生超过17万人,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普通高校现有研究生党支部3008个,占大学生党支部总数54.7%;研究生党员5.68万人,占在校研究生总数32.1%,占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51.4%。此次教育部组织实施“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我们更高质量地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从而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和重要抓手。我们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确定创建目标,制定创建计划,细化创建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培育创建工作。

  一要广泛发动,积极推进,落实好“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将按照教育部“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江苏实际和特点,认真研究制定我省“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具体计划和措施,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发挥作用为关键,以推动研究生培养教育为落脚点,扎实有效地推进“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在全面发动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研究生党建“样板支部”和“党员标兵”的申报、推荐、建设等工作。督促指导高校细化培育创建方案,突出学校特色、学科特点,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意识,健全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明确工作清单,落实好每一个创建项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保障好人员力量、资源条件,确保创建项目顺利推进、成效明显。

  二要以评促建,以评促优,组织好江苏研究生“样板支部”和“党员标兵”的评选活动。我们将在整体推进高校党建“双创”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对标教育部“双创”工作要求,做好省级“双创”培育工作。根据学校、专业、资源等不同特点和优势,坚持标准、突出特色、培育精品,定期开展江苏研究生“样板支部”和“党员标兵”评选工作。在保证符合条件的基础上,按照“七个有力”(即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建设标准选树研究生党建“样板支部”,按照“四个突出”(即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优秀、带头作用突出、师生高度认可)的建设标准选树研究生“党员标兵”,确保选出的典型过得硬、亮点足、作用强。

  三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发挥好“研究生党建双创”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我们将把宣传推广工作贯穿“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始终,坚持边创建、边宣传、边推广,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各种宣传平台,通过观摩、座谈、调研等各种推进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展示“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组织学习推广研究生“样板支部”的优秀工作方法和“党员标兵”的优秀事迹,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学先进、当典型、树榜样的良好氛围,不断增添高校党建工作活力,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努力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