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把好人才培养“出口关”

2018-08-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研究生逐渐成为了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对象,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我校每年毕业生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占比接近60%,在校学生党员中,研究生党员占比更是超过了75%,无论是从任务要求还是从数量占比上来看,研究生党建工作日益成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此也作出明确要求:“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如何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筑牢支部战斗堡垒。教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遵循,把脉寻根,定诊下方,于近期启动实施了“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有力举措,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更好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为党和国家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人才。开展好“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总体部署和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的建设要求,始终围绕“五个一”,充分彰显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始终贯彻一种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厚重、逻辑缜密的党建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加强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思想作为重要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通过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深入拓展,引导广大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功能,实事求是攻弱项、补短板,真抓实干重创新、强实效,不断开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始终围绕一项任务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校的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展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新时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加强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必须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确处理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的辩证关系,使基层党建为人才培养工作保驾护航,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表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长为新一代“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

  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始终抓好一条主线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必须始终聚焦如何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这一主线,坚持质量抓标准,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培育、发现、选树一批“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优秀、带头作用突出、师生高度认可”的研究生党员标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起大抓研究生党建的旗帜,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始终明确一个导向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性,始终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着眼点。加强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必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研究生基层党建中存在的党支部地位和作用“弱化”、党员教育管理“虚化”、党员先锋意识“淡化”等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加强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既要梳理长期困扰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共性问题,又要把握研究生学制较短、学术性强、群聚生活少、团队参与弱等特征,通过“把脉问诊”精准聚焦群体特点和薄弱环节,坚持重心下移、势能转换、补齐短板,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和组织生活开展形式,把研究生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平时,使研究生党支部真正成为分布在教研室、实验室、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班级的“火车头”,成为党联系和团结师生的“主心骨”,在强化服务职能中突出政治功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

  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始终压实一份责任

  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加强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认真谋划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要经常深入基层特别是薄弱院系、问题支部,通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支部、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解剖麻雀、总结规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尤其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防止“虚、空、假”“浮、漂、拖”;要加强政策扶持、平台孵化、人员支持和经费保障,为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和“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