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真情陪伴静待花儿绽放

——记青岛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

2018-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从登上讲台的那天起,他就把生命交给了教育,交给了学生。每接一个新班,他总是把自己编成班级中的最后一号,当成班级中普通的一员,把生命放在孩子们的生命里,乐他们之所乐,忧他们之所忧。

  从教41年来,他爱生如子,关注帮扶贫困和学困学生,累计拿出工资30多万元资助身处困境的学生,书写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师德风范。

  他就是山东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

  累计拿出30多万元资助贫困生

  吕文强出身贫寒,两岁丧父,家境的遭遇让他早早饱尝了世道的艰难。从1977年登上讲台一路走来,他目睹了太多像他一样出身贫困家庭孩子求学的艰难,一次又一次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看见生活不止眼前的贫寒,更有美丽的未来和梦想。

  吕文强曾在偏僻的平度郭庄中学工作了26年,曾帮扶过多少因家境变故而濒临辍学的特困生,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王淑英的学生,因父亲瘫痪家中缺少劳力,她父亲一直说:“大家大口的,有好多庄稼活等她来干,说什么也不能让她再念书了。”

  当王淑英用乞求的目光看着吕文强时,他当即许诺:“有我在,王淑英就不能辍学,她的一切费用我全包了,至于家里的活,我想办法帮着干。”从此,王淑英就吃住在吕文强家里。周末和节假日,吕文强一家三口到王淑英家地里帮着干活,农忙时还找来亲戚朋友帮着抢种抢收。

  全家人的关爱,化为王淑英的学习动力,她的成绩突飞猛进。中考填报志愿时,王淑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师。她说:“吕老师,将来我也要做一名像您这样的好老师。”

  但3000元的学费对于当时月工资不足400元的吕文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他几乎找遍所有亲戚朋友才凑够了这笔学费。爱人又为王淑英准备好行李,夫妻俩像送自己的女儿一样把她送到了平度师范学校。

  近些年来,吕文强资助学生花去了30多万元,但自己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家里竟然拿不出4200元的学费。

  “很多人不理解,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苦是苦了点儿,但苦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吕文强说。

  用耐心和爱心转化“问题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吕文强明白:学生的经济困难比较好解决,而思想上出现问题的孩子,需要教师更多耐心和感情投入。

  2002年秋天,他新接的初三(2)班有一名叫牟晓强的学生,因打架斗殴曾进过派出所,破罐子破摔。牟晓强学习基础差,吕文强就耐心辅导,绞尽脑汁想办法激发他的学习积极性,经常把他领回家里吃住,用实际行动教育他。

  这年冬天,吕文强因连续发高烧在家休养。夜里12点多了,牟晓强的父亲突然来了,说孩子把家里卖苞米的220元钱全偷走了。吕文强带病和爱人一起顶着凛冽的寒风钻进夜幕里,在一家游戏厅里找到了牟晓强并带回了家。当吕文强的爱人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时,牟晓强哽咽着说:“老师,我又错了。”

  在和牟晓强朝夕相处中,吕文强发现,他心灵深处有许多积极向上的火花,热爱集体,有组织领导能力等,就推举他当了副班长。牟晓强俨然换了一个人,工作热情可高了,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升。对牟晓强的每一点进步,吕文强都及时告诉他的父母,家长也慢慢改变了教育方式。后来,牟晓强光荣参军入伍,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优秀士官。

  多年的超负荷运转,吕文强身体出了点毛病。2014年春天,他的前列腺病又犯了,这次特别严重,医生说得马上手术,但他带的初三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中考复习,他就咬咬牙,穿着纸尿裤坚持去上课。大颗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了下来,后背也早已湿透,但为了不让学生发现,他坚持每天以饱满的热情站着上课,回到家里却疼得一头倒在床上。

  吕文强的爱人和女儿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她们在背后默默付出了许多。吕文强的爱人多年来一直心脏不好,2010年病重时两天不到休克了3次,医生说这种病身边不能离人。但他们夫妻两地分居,相距30多公里,朝阳中学又是寄宿制,学校的工作脱不了身。

  为了不麻烦别人,吕文强悄悄把妻子接到学校实验楼的一个多年没用过的空教室里,把几张桌子拼凑了一下当床,每天出去给爱人买好一天的饭,给她放在身边,白天晚上照常上课,大课间回去瞅瞅,有病的妻子就这样在学校住了26天。后来校长知道了,看到躺在病床上憔悴的病人,头一次朝吕文强发了火。

  融入学生生活赢得学生爱戴

  每接一个新班,吕文强总是把自己编成最后一号,当成这里普通的一员,始终和他们同行。

  “多一种与学生共同的兴趣爱好,便多了一条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道路。”吕文强今年59岁了,为了不让学生对他“敬而远之”,他换上运动装,和学生一同军训,一同参加乒乓球、田径、拔河、篮球等比赛,还和学生一同参加歌咏比赛,在才艺展示中也唱几首在学生们中流行的歌曲,使学生对他更加刮目相看。

  一名学生在一个班级中只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而言则是全部的希望。吕文强对一些特殊孩子会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跟有多动症的崔小宇一起练静坐,直到他改掉了抬腿就跑的习惯,并能安安分分上完一堂课;跟有撒谎毛病的张立伟一起签订了诚实守信责任书;跟不讲卫生的朱伟伟一起洗脸、洗脚,直到他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等。

  渐渐地,学生对吕文强的感情变成了“亲而敬之、信之”,班级学业成绩、各项比赛及综合评估等均获第一名。学生亲切地把这位50多岁的“老头儿”称作“吕哥、强哥”。

  吕文强深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人格力量,来自学术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尽管他已不再年轻,记忆力不如从前,但他不甘落后,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他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改变了以往政治教学那种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弊端,以知导行,知行统一,使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会了做人,被评为“青岛市教学绝活”。他作为青岛市政治学科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举办山东省公开课,在市级以上优质课、基本功比武等一系列大赛中都获得一等奖。(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