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系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2018-09-0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暖心寄语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习近平

  当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从根本上解决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问题后,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差距逐渐出现,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要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不断凸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政策兜底,破除“乡村弱”

  乡村教师坚守乡村,托举起一个个农村孩子的梦想。解决乡村教育短板,关键在教师。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支持计划》),从乡村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补充渠道、生活待遇、编制标准、职称评聘、交流轮岗、能力素质、荣誉制度八个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解决乡村教育薄弱问题。

  这些年,乡村教师的获得感是乡村教育发展最好的注脚。

  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南依大别山,处在鄂豫皖三省交界处。20世纪90年代,张超从潢川师范学校中师毕业后,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近5年,党和政府对乡村教育支持特别大。”在乡村从教24年的张超给记者细数变化: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提高,除了基本工资还有生活补贴、农村补贴,“每个月里里外外收入增长了近千元”,眼下,全镇小学正在新建36套教师周转房。

  最让张超高兴的是,学习充电的机会变多了。暑假里,他刚刚到信阳市参加了部编本教材的教学能力培训课程。他告诉记者,“现在,国培、省培计划等各类针对乡村教师的培训课程十分丰富,满足了我们提升教学能力的实际需求”。

  “乡村教师发展机会不断增加,职业吸引力得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水平得到有效提高。”这是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评估报告》得出的结论。

  乡村教师们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只是破除基础教育“乡村弱”难题的一个缩影。向农村、向西部倾斜,政策兜底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2018年,中央财政教育转移支付增加到3067亿元,80%用于中西部农村和贫困地区。农村普通小学、初中生均教育经费支出2017年分别达到1.14万元、1.55万元。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全国832个贫困县的10.3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底线要求”,占94.7%。

  疏堵结合,消除“大班额”

  2013年6月,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县城小学、初中班级的平均班额都在70人以上,最大班额逼近90人。这份数据让时任弋阳县教体局局长方华“颇为震惊”。

  不只是弋阳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小学“城镇挤”现象在不少地方出现。

  “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大量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入城市,县城学校学位不够;另一方面,乡村学校质量不高留不住学生。大班额问题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最为突出的一个表现。”方华认为,解决大班额问题,必须疏堵结合。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城乡统一的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正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也实现了全覆盖。

  随着政策落地,改变悄然发生。

  弋阳县根据实际要求扩建、改建、新建县城学校,增加学位供给,同时大力提升乡村教学水平,让农村孩子留在家门口上学。2017年,弋阳县县城小学平均班额低于60人,县城中学平均班额低于55人。

  全国范围内,2017年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下降幅度为10.1%、超大班额比例下降2.4%,相比2015年,全国大班额数量减少了25%,超大班额数量减少50%,是近10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进程中,各地均采取健全城乡统一的投入机制等办法,统筹各级、各渠道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

  缩小校际差距,缓解“择校焦虑”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一些城市面临优质教育资源阶段性短缺的难题。人们不仅希望孩子“有学上”,更盼“好上学”“上好学”。

  新学期刚开始,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揭牌,人大附中丰台学校也迎来了小学、初中共850余名新生。北京市民发现,自家门口又添了不少新学校。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中小学教育集团达到了158个,涉及415所学校,已经覆盖到了全市各个区域。集团内各学校打破学校界限,可以共享龙头学校的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优质资源,从而使各新建学校共同进步、快速发展。2019年,北京市还将在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统筹新建10所左右优质学校。

  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归根结底是教育质量的相对均衡。

  近年来,教育部要求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全国24个重点城市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缓解学区房问题。在城市里,在就近入学的原则指导下,优质校合并普通校、“多校划片”等举措,正在缓解一大批家长的“择校焦虑”。

  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全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随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拓展。(本报记者 陈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