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建设教育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述评·教育现代化篇

2018-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7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5.7%,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这样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必须依靠教育现代化。加快教育现代化对于促进人的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具有基础性与先导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2013年6月20日,当女航天员王亚平让“太空小球”做起圆周运动时,300多公里外的地球上,中国8万所中学的6000余万名师生掌声雷动。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瞬间。太空授课的视频信号在天地间传输,连接着国家现代化进程,与教育现代化探索共同向前,这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一个见证。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信息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已经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手段。

  在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上饶县,50多岁的深山乡村教师官金花,近年来学习新媒体的热情高涨。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上饶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填补与发达地区教育之间的“鸿沟”。截至2017年,全县390所中小学的班班通、智能广播系统等配备到位,开通1000千兆的教育视频资源平台,建成36万册电子图书馆,中心小学以上学校接入10兆光纤。

  以此为基础,上饶县构建了学生网上学习、教师网上教研、家校网上沟通的现代化教育场景,成为诠释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各项指标基本实现了翻倍增长,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截至2017年,我国“宽带网络校校通”发展迅速,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超过90%、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3%;“优质资源班班通”不断普及深化,“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已初步形成;“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跨越式发展;“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初具规模;近1000万名中小学教师、10万多名中小学校长、20多万名职业院校教师经过培训,信息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当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征程中,仅有教育信息化快速推进还不够,还需要教育保障条件的全面提升。令人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在普及率、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成就。

  教育现代化还有一项重要指标,那就是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对外教育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国际化发展脚步加快。来自教育部的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与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以教师队伍现代化支撑教育现代化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立教与兴教从根本上来说,要依靠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育观念。教育现代化离不开教师的现代化,特别是其教学理念和教育观念的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实施,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一系列待遇保障和国家级奖励政策,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吸引力;管理体制完善、职称制度改革,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特别是今年初《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开启新征程树立了里程碑。

  师资建设,质量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改革教师培养培训制度,教师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教育部出台了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落实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建立覆盖各个层级的教师培训体系,2012至2016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共投入资金93.5亿元,培训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校长957万人次;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教师940多万人次;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央财政每年投入近7亿元,组织25万名职教教师开展培训。

  与此同时,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全国28个省份均参加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出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相关的政策文件。完善中小学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试行校长职级制,取消校长行政级别,鼓励校长向学者型、专家型校长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以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和职业吸引力:通过开展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等国家级奖励,激励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推进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落实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

  如今,从国家层面,一个积极的信号正在释放:教师正成为人人都羡慕的职业。有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做支撑,我国教育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

  以实现人的现代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国家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根植于教育现代化的本质,即人的现代化。在整个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现代化先行国家无不把人的现代化置于重要的战略地位,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为国家现代化奠定前提条件和战略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教育现代化要服务于人的现代化,要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培养具备现代化素养、能够参与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未来人”。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和系统设计,吹响了我国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号角。不分文理科、按特长兴趣选科目、多标准选人才等一系列新高考改革举措,有利于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能够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人才。

  人才培养方式的变革集中反映在高等教育阶段。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4月发布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面向全体学生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同年10月,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创新创业成为大学校园新时尚。

  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不断修订人才培养标准、改革教学育人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创业实践训练、构建创业帮扶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不断加强孵化平台、创业基金、行业导师库等支撑体系建设。

  “这是一家有思想、有情怀、有未来的公司。”在2017年9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深圳大西创投公司的投资人高玉虎这样评价“小满粮仓”项目。

  “小满粮仓”致力于农产品电商,通过对接农户,帮助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项目负责人张旺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发起人之一,总书记回信中对青年一代不负青春与使命的殷切期盼,令他深受鼓舞。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发人深省。

  行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希望之路上,中国对人才的渴望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中国教育现代化有所作为的空间比任何时候都要广阔。(本报记者 刘亦凡 蔡继乐)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