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德育德 以德立生

2018-09-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副校长 楼说行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党的基础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浓厚的教育情怀和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取向。总书记提出“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更多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这让像我这样工作在第一线的老师特别关注,也备受鼓舞。提高待遇和地位,保障教师过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提高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能让教师更安心地立足岗位,教书育人。从教25年来,我深切感受到教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教师地位待遇在不断提高,这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重视的最好体现。

  与此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之重、使命之大。因为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和文化,还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引领他们向善、向上,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首先必须从自身做起,认真进行道德修炼,坚守师德底线,锤炼师德师风,以德育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正确的观念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影响人。一定要上好每一节课,将爱国爱党的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到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中,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社会各界资源,积极探索活动育人新模式,用符合小学生身心特点、受学生欢迎的方式开展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德智体美劳的培养融入到活动的全过程。我们应该让学生走进社会、走入自然、走到阳光下,开展运动,进行劳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