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大教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

蓝图变现实 关键在落实

2018-10-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日前,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办“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单位的50余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总书记在这次大会讲话中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说,全国教育大会绘就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美好蓝图,任务已经明确,让蓝图变为现实,下一步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认为,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总书记上述论述的深刻含义,要从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的根本属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谋划和部署三个维度加以理解。

  在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闵维方看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是提高创新能力。“我们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培养造就大批具有创造性和进取精神的人才为目标,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在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我国大学创新能力,从而增强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闵维方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明确的路径和目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在落实。他建议,首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关心教育、熟悉教育、研究教育,加强教育系统的领导力;其次,要按照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人财物配置标准,依法保障教育资源供给;再其次,要把教师的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作为衡量教育战略地位的重要指标,真正使教师成为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职业。

  新时代,怎样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俊杰认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在三个层面上加以落实。从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层面出发,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下好教师队伍建设“先手棋”。在教育全面发展的层面上,要有整体观,尊重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不断推动教师队伍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具体到教师队伍建设的层面,要考虑区域、城乡、教育类型、发展阶段的差异,注意分类施策、定向发力,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