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责任担起来 干劲使出来

中央六部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学员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1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澈)日前,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中央六部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一时间部署学习任务,组织学员进行专题研讨,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士气鼓起来了,思想统一了,‘教育梦’筑起来了,责任要担起来,干劲要使出来。”这是学员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后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宣言书’,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路线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强国策’。提振了全体教师的精气神,增强了荣誉感,让人深受鞭策鼓舞、深知强烈使命、深感责任重大。”一名学员说,自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高了对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认识,激发了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奋斗的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教育改革发展领域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学员们认为,“九个坚持”是实践中孕育的理论创新,是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明确了教育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是确保新时代教育事业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强化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与价值,阐明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路径与方法,体现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九个坚持”为引领,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深入探索新时代教学规律,准确掌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适应教育工作新变化、满足学生成长新需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学员们纷纷表示,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顺应民心,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是人民享有更好更满意教育的基础保障。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增强自信,加倍努力,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发挥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为中国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深刻转变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们普遍认为,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要特别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办学理念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着力加强和完善师资建设的培训和研修制度,大力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素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老师要切实担当好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就要对教育事业充满着热爱,对学生充满着感情,用理想信念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用道德情操以身示范、引领社会风气,用扎实学识传播知识,用仁爱之心感化学生,以深厚学养赢得尊重,以高尚人格赢得赞誉,向学生传递坚定力量、思想之光、理性之光。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