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优先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

2018-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纪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集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之大成,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导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好内蒙古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书写好内蒙古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答卷。

  一、深学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牢牢把握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引领和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用“九个坚持”梳理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九个坚持”,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内蒙古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内蒙古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有力促进了人民综合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新时代新使命,推动教育现代化,最根本的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把握“九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动教育同内蒙古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各族群众期待相契合、同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地位相匹配,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并从6个方面对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把握的大是大非问题。要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切实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和帮助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牢固树立现代教育理念,突出抓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理性分析、善于质疑、勇于探索的特质,努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小胖墩”“小眼镜”等问题,推动素质教育具体化实效化。要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普通高中建设力度,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引导职业院校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推动高校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找准定位、特色发展,提升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教育最突出的问题是中小学生太苦太累,办学中的一些做法太短视太功利。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全力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尊重教育发展规律,鼓励学校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体现因材施教,重视个性发展,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具时代特点、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三、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造就大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民族地区抓团结、抓发展,都离不开教育这个基础性工作。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要求提升民族教育水平,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努力使每个人不分性别、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贫富、不分民族都能接受良好教育。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凸显了党中央对民族地区、民族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适应少数民族群众对优质教育需要,建成结构与布局更加合理、规模与效益更加优化、与各级各类教育协调科学发展、具有地区特点和时代特色的民族教育体系,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题中之义。要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落实差别化区域政策,进一步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夯实发展基础,缩小发展差距,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创造幸福生活能力,促进民族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坚持不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使“三个离不开”思想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要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健全符合实际的双语教学课程体系,加强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建设,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学水平,加大双语教师培养力度,为接受双语教育的学生升学、考试提供政策支持。

  四、夯实教育改革发展基础,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调“一个人一生遇到好老师,这是一个人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这是这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这是这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必将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内蒙古有38万名教师,这是推动我区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力量。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全面落实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优化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加大师范院校和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吸引和鼓励更多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青年进入师范专业,分类培养培训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要实施中小学名教师、名校长和高校学科带头人建设工程,倡导教育家办学。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建立健全教育、宣传、监督、考核、奖惩长效机制,大力选树推广师德典型,严格惩治师德失范行为,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为教育财政的重点投入领域予以优先保障,重点用于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和专业素质能力,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千方百计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让广大教师更好担当起神圣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