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加快建设科教强省

2018-11-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杜家毫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动员令,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湖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导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用“九个坚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概括总结,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的有机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科学的教育理论体系。

  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是事关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并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这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发展,为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目标。

  推进了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这些都是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出的,牵住了“牛鼻子”,抓住了关键处,对于推进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二、围绕建设科教强省战略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教育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科教和人才支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定站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探索建立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利用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理想信念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多关心关注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育才由育师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指示要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把教师队伍建设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优先谋划、优先保障、优先满足,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抓实这项基础性工作。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全面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教师党支部“五化”建设,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理顺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教师培养和发展体系,扩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规模,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包括芙蓉学者、讲座教授、青年学者在内的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改革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

  补齐教育基础短板。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着力解决好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建设科教强省打牢基础、夯实根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质量实施“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全面改薄”、“芙蓉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育实事项目等教育惠民工程。建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有效消除“大班额”现象。强化控辍保学工作,深入落实“三帮一”劝返复学措施,全学段覆盖教育资助政策,多渠道减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负担,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学返贫、因贫辍学,让所有孩子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扩大普惠性幼儿园的供给,加强幼儿园安全和健康监管,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拓展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结合湖南实际抓紧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紧扣“教好”“学好”“管好”目标全面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特别是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制度,建立健全科学、完整、多元的教育评价体系。当前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处于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注重鼓励高校办出特色,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下大力气办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推动院校布局与产业布局对接、专业群建设与优势产业链对接、职业院校办学与产业发展对接,形成产学研深度合作、共生发展的生动局面,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

  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汇聚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保证。

  抓实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有效维护学校社会安全和思想稳定。全面加强大中小学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好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新时代中小学校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教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党支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加快实现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强化投入保障。认真落实教育支出责任和教育经费增长法定要求,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各类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充分调动全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途径。完善教育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规范教育经费管理,坚持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提质量,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力度,缩小教育发展差距。

  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倡导尊师重教,厚植尊师文化,营造尊师氛围,重塑师道尊严。注重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到行动上,把教育投入更多地向教师倾斜,改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积极落实教师薪酬待遇,强化编制保障,在职称、培训、待遇、荣誉等方面向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倾斜,不断提高一线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激励引导优秀的人才当老师,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