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2018-11-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刘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概括了我国教育发展“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实现了党的教育理论新飞跃,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提供有力支撑。

  一、深刻领会“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将教育的地位作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核心竞争力的观念,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定不移推进教育强省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办好各级各类教育,坚决打好学前教育重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优结构、高等教育创一流“五大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制度的刚性作用,完善市县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密切配合的责任体系,做到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加快形成“优先发展、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立德树人、服务需求”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二、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特别是把“劳”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了“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赋予了党的教育方针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必须着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始终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尤其是要突出铸魂固本,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充分运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国史、军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持续开展“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当好红色传人。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具体化,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大力倡导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加快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打造素质教育的江西品牌。

  三、深刻领会“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基础作用,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深刻阐明了教师的重要地位作用,为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供重要支撑。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全面实施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健全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合理流动,更好实现江西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深刻领会“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提出要“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加快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提升江西民办教育的特色品牌。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紧扣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优化教育结构布局,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教育服务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

  五、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是办好新时代教育的根本要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确保教育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建立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使各级各部门自觉把教育作为重要职责,推动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课堂课外、网上网下相结合,全方位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加大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开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为建设教育强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