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双一流”建设带动全省高教水平整体提升

2018-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郑邦山

  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新态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格局新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这一重大战略布局中,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河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这是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加速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改革发展,带动河南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等教育需求,让河南孩子有更多机会在家门口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有利于提升河南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和贡献度,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

  由于多重原因,河南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特别是长期以来没有布局国家重点大学,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十分短缺。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确定了高等教育局部高端突破战略,以学科为突破口,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扶优扶特扶需,遴选若干重点学科,投入巨资实施重点学科培育工程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力争在一些关键点上率先突破,进入国内前列,为争取国家“双一流”建设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入选“双一流”建设规划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双一流”建设作为全省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出台了支持两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文件,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等,定期听取建设进展汇报,并组织教育、财政、发改、编办、人社等部门以及郑州市、开封市政府共同参与,针对学校的建设需求,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集全省之力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一年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同时,根据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我们明确提出,推进“双一流”建设,不仅仅是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而是要在重点建设好两所学校的基础上,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带动全省高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河南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和突破。让我们欣喜的是,过去一年,全省高校积极参与到“双一流”建设中来,自觉以“双一流”为牵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结构、搭平台、创载体、建机制,全省高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有关要求,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