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积极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19-04-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 唐咸仅

  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坚持优先发展,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广西先后实施两轮职业教育攻坚,与教育部共建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及《职业教育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广西职业教育步入发展“快车道”。

  坚持优化结构,贯通人才培养通道。广西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紧密对接自治区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布局。深入推进中高职培养“七个衔接”和普职融通试点,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横向融通、纵向贯通。近年来,每年超过30%的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院校学习,2000名左右中职毕业生升入本科院校深造。

  坚持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以来,先后出台广西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产教融合实施意见,推动建立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学校四方联动的多元化校企合作机制,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深入推进“行校企”共同研究专业设置、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发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实习平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同时,广西还成立了16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了30个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有力促进了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

  坚持开放合作,打造交流合作平台。近年来,广西持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联合教育部成功举办4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职业教育协同企业走出去计划”,支持职业院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共建海外院校、特色专业、培训机构,为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培养急需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扶贫富民,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实施职业教育扶贫富民工程,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职业教育,免除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学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近3年共组建职业教育圆梦班1306个,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新生超过5万人,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从招生到就业进行全过程跟踪,切实帮助学生“学得起技能”“学到好技能”,实现“上学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