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落实“五个体现” 把牢育人方向

2018-1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教材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郑富芝

  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历史性会议。大会对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教材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方向目标。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教材体系,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一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把握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和党的主张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个方面,把好育人育才的重要关口,使教材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把坚持正确方向作为首要标准。三要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基本出发点。四要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重要使命。五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材建设的核心任务。

  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好新时代大中小学教材建设,核心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材提出的“五个体现”要求。一是要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系统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深刻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二是要充分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教材建设要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坚守中国文化的话语权,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三是要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教材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意志,自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是要充分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使其在亿万青少年学生心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五是要充分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三、全力抓好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点任务。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对教材建设的新要求,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围绕一条主线: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这是首要政治任务,也是要长期持续推进的重大工程,重点要在“深入”上下功夫,解决好全面、系统、有机融入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导纲要。二是系统编修大中小学相关学科教材。第二,服务一个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求,在提升教材科学性、及时反映前沿成果的同时,尤其要重视两个方面。一是打底色,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补短板,全面构建劳动教育课程教材体系。第三,突出两个重点:课程标准,统编教材。一是全面修订课程标准,指导规范教材编写。二是抓好统编教材建设,强化正确育人导向。第四,用好两个抓手:教材规划和管理办法。这是绘蓝图、立规则,整体提升教材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基础性措施。一是颁布实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五年规划(2018—2022年)。二是颁布实施大中小学系列教材管理办法。第五,夯实两个基础:编写队伍,教材研究。一是加强教材编审队伍建设。二是大力强化教材研究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