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

2018-11-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吕玉刚

  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部署,对做好我国基础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一、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增强做好基础教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深刻理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形成的“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自觉作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要指示,着力完善发展素质教育的总体路径;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高中小学育人质量。一是认真研究制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有关意见,推动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切实在发展素质教育上取得真正的突破。二是研究制定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有关指导意见,围绕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和适应新高考改革对普通高中带来的新挑战,努力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三是完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强化德、体、美、劳应有地位,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评价倾向。

  三、坚持强弱项、补短板,提高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在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上,稳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上,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难题,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全面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底部攻坚;强化控辍保学,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认真落实联保联控责任,完善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库比对机制,加强重点监控和督查,确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乡义务教育二元结构壁垒,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在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上,认真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国和各省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统筹新课程实施和新高考改革,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需要,积极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在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上,促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确保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基础教育良好生态。一是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确保年底前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落实《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完善中小学生竞赛管理机制,治理各类违规竞赛活动。三是争取全社会关心支持基础教育,推动各地履行省级政府统筹实施和县级政府为主管理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四是推动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形成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