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高校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刘贵芹

  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社会科学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组编学习辅助材料。帮助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加强研究阐释。建立课题清单,设立学报专栏和主题出版项目,在“深”上发力,推动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三是推出理论文章。发挥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重点研究基地优势,推出一批宣传解读大会提出的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的重点文章。

  二、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深刻认识办好高校思政课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要求“三个坚持”的重要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领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一是深入推动“五个攻坚”。采取更加精细措施,进一步推动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用好新修订马工程统编教材,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二是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专题轮训,研制培养五年规划,实施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支持示范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三是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修订实施建设标准,加强部校共建和对口支援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三、深入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深刻认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育人功能和对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研究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一是召开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对落实大会精神进行专题部署,深入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健全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二是继续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以新时代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提高原创能力为重点,做好人文社科研究各类项目评审立项。三是深化高校社科科研管理改革。坚持质量第一评价导向,健全学术评价体系,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强化科研经费管理和学术道德建设,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四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相关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

  迈上新台阶,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展现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