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认真谱写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2018-12-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洪大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廓清了教育事业发展思路,明确了教育事业工作重点。

  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最高层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超过800万的高层次人才。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们研究提出了深化研究生教育系统改革的8个重点方向。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端人才。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以“凝聚人心”为首要目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世情党情国情民情教育,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二是强化服务需求导向,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在已批准20所高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自主审核单位范围。放权更多高水平大学自主设置一级学科,鼓励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主设置新兴交叉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激发高校基层办学活力。进一步完善既符合学科规律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设置及管理机制,推进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三是着眼优化结构,积极稳妥地完善学位点布局。促进区域行业之间学位授权点协调发展,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发展需求。在坚持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分类施策,对西部地区高校特别是涉及民族团结稳定大局的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倾斜支持,对思想政治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行业,加大学位授权点布局力度。

  四是推进重点突破,大力发展博士专业学位教育。将进一步明确博士专业学位的定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类别设置,完善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中国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我国博士层次应用型人才与学术型人才培养协调发展。

  五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一方面,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统筹安排硕士和博士培养阶段,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培养;另一方面,推动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强化产学结合和双师指导,大力推动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

  六是创新经费保障,完善研究生教育多元投入机制。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培养单位多渠道筹集经费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鼓励重大科研项目经费与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有机衔接,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以多元投入增强研究生教育活力,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持续发展。

  七是强化导师引领,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抓实抓好《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执行工作,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的首要职责和遴选导师的首要条件,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八是研究完善“双一流”建设科学评价机制,着力医治顽瘴痼疾,坚决扭转唯论文、唯文凭、唯帽子、唯学位点、唯经费等功利化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聚焦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等核心要素,施行多元评价、综合评价和个性化评价,引导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