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与太行山区六个贫困县十二所中小学结成精准帮扶共同体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帮山区校补“软件”短板

2018-1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累计派出骨干教师1869人次,山区教师到校观摩学习2918人次,培训课程14.33万节次,行程15.13万公里。这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5年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一组数据。

  从2014年起,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通过对接石家庄所辖太行山区6个贫困县的12所学校,抓住校长素质提升和教师专业素养培训两个关键,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日,石外集团荣获由国务院扶贫办评选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受此表彰的集体。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由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第二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外国语小学、石家庄外国语幼儿园4所学校组成,经过20多年发展,集团逐渐成为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被社会认可的“明星校”。

  2011年,石家庄市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所辖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除保留条件较好的教学点外,新改扩建一批标准化寄宿制学校,4.9万余名深山区学生得到转移安置。办学硬件解决了,但这批新改扩建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师专业素养等“软件”条件还有待提高。针对这一现状,石外集团决定将转移安置山区学生的6个县12所中小学校作为帮扶对象,以辐射带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4年4月,6个山区县的每县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学,共12所学校被纳入石外集团统一管理,“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分校”的金字招牌挂到了12所学校的大门口。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专门制定了10年帮扶计划,将打造城市学校与山区学校为一体、国内国际有影响的一流教育集团确定为发展目标。从此,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有目标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逐渐形成。

  石外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介绍,集团将校长素质提升和教师专业素养培训作为实施精准帮扶的两个关键抓手。在校长素质提升方面,从4个方面发力:提升贫困山区校长打造学校文化、凝练办学特色的能力,依法治校水平,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能力和中心小学、教学点管理水平。

  5年来,石外集团组织帮扶校校长和管理干部参加培训累计882人次,到美国、瑞典等国外友好学校和成都、北京等国内优质学校考察学习累计103人次。帮扶校先后有22名干部到石外集团挂职锻炼,石外集团先后派42名干部到帮扶校实地调研指导,提出个性化发展方案,指导修改办学章程,制定精细化管理标准。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介绍,在教师专业素养培训方面,石外集团使出“五招”:帮扶校教师集中培训、山区校种子教师培养计划、送教下乡、同步教学和建立贫困山区学校教师专业成长激励机制。

  石外集团创造性地实施了贫困山区学校“百名种子教师”三年培养计划——从帮扶12所山区学校的1100多名教师中精心挑选出140名种子教师,与集团培养导师建立一对一的同伴互助模式,采取“走下去、请上来、送微课、影子培训”等形式,提高百名种子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并辐射带动当地教师共同发展提高。

  “通过向结对导师李玲老师学习,现在我对教学节奏把控更自如,课堂教学更高效。”种子教师、赞皇二中英语教师齐倩贤,如今已经成长为本校骨干教师,并成为本校英语教研组教师的“师傅”。5年来,帮扶学校已有110名教师成长为县级以上骨干教师,仅2017年帮扶山区教师申报课题获石家庄“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立项的就有13个,参加国家和省市课题研究人数达99人。

  校长素质和教师业务水平提高,带来帮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升。据石家庄市教育局统计,2018年4465名帮扶校初中毕业生中,有2796名学生考入普通高中,普高率高于市区学校平均值,其余1669名学生全部到职业高中就读。

  帮扶校办学水平明显提升,也让大批到外地求学的山区孩子实现回流。如今,12所山区校的在校生已经由帮扶前的9338人增加到17903人。“我要努力考上赞皇二中,以后争取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受帮扶学校、赞皇县野草湾中心小学六(1)班学生刘瑜轩,已经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