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人有学上 家家有希望

——记陕西省延安市教育扶贫工作

2018-12-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陕西延安是革命老区,辖2区11县,全市建档立卡户8.3万多户22万多人。延安将教育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落实从学前到大学全程资助政策,筑牢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底线,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贫困孩子的教育不再“贫困”

  安定镇中心幼儿园位于子长县城以西15公里处,五彩斑斓的外墙将城堡造型的教学楼装点得童趣十足,独木桥、跷跷板、滑梯、秋千等户外玩具一应俱全,教室内液晶电视、消毒柜、各类玩教具应有尽有。

  “以前镇上没有一所像样的幼儿园,我们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城里去上学。现在好了,家门口新建的幼儿园不比城里的差,孩子上学方便,大人也不怕耽误农活了。”安定镇高家沟村贫困户杨健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安定镇中心幼儿园并不是个例。为了从“人人有学上”迈向“人人上好学”,延安聚焦均衡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市中小学全部实现“校校通”“班班通”。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鼓励和支持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培训项目向农村薄弱学校教师倾斜。今年完成乡村教师培训2750人次,招聘特岗教师1010名,覆盖13个县区,教师交流轮岗率达到15.1%。全市组建校际联盟37个,184所中小学实现管理、师资、信息等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形成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的教育大格局,促进城乡、校际均衡发展。

  走在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校园,回想昔日校舍破旧、教育资源匮乏的窘状,地处山区的涧峪岔镇中心学校校长闫光军不禁感慨万分:“近年来我们与其他学校的差距不断缩小,贫困孩子的教育不再‘贫困’了。”

  上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冬日的暖阳下,王丽娜和同学们开心地玩着。看着她开心的笑脸,李培佑和张文芳老师欣慰地笑了。

  王丽娜来自洛川县菩堤乡党家塬村。母亲病逝,父亲患有精神病,家里还有一个年迈的奶奶,一家人过着被村民称“一只公鸡”都能驮起的日子。

  是洛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送教老师改变了王丽娜的命运。李培佑和张文芳带着生活用品、零食,一次次走进她的家,教她读书、写字、画画,最终使王丽娜成为该校的一名住校生。学校减免了她上学的一切费用,老师们帮她洗澡、理发,买新衣服。如今,曾经胆怯自卑的王丽娜变得好学、阳光,完全融入学校的大家庭。

  “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早就断了上学的念头,回家种地了。”握住校长李彦银的手,吴起县长官庙中心小学学生林健的父亲感动地说,学校免除了孩子的学杂费、住宿费等费用,还每年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孩子上学基本不花钱。

  在延安,确保每一个孩子完整接受义务教育已成为一种共识。全市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和异地就读追踪监管,强化联保联控,保证每个贫困、残疾、留守、随迁子女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教育。今年9月以来,全市排查落实送教上门残疾儿童583名,156所学校433名教师参与送教。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贫困家庭子女“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结对帮扶,点燃贫困生梦想

  “目前,全市近两万名教师牵手帮扶了2.6万多名学生,教师每月至少与学生谈心一次、每月与家长电话沟通一次、每学期家访一次。”延安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通过家校互动、谈心谈话、心理辅导、知识指导、技能培养等方式,为贫困生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全市动员”帮扶贫困生的同时,延安市教育局还积极对外拓展,深化教育帮扶。紧抓苏陕合作机遇,今年与江苏无锡签订了新一轮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书,宝塔、洛川、黄陵等六县区与南通、无锡、南京等市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全面推进落实与北京、上海、广州、遵义和西安等地合作交流帮扶项目。

  “中考时,我娃成绩超过了高中录取分数线,但是家里条件不好,供不起。”延长县罗子山镇尚家村村民张秀珍说。3年前,眼看女儿尚文婧面临辍学,是延川县中学的“新长城自强班”给全家带来了希望。

  “新长城自强班”由延长县定点帮扶企业设立,招收全县初三贫困毕业生,全班50名学生不仅不交学费,每年还可以领到1800元生活费。得益于这一政策,尚文婧完成了高中学业,并在今年9月迈入了大学新生活。

  广东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助学金、浙江杭州思尚教育爱心团、江阴市老促会、省内外爱心企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如涓涓细流在延安的各中小学汇聚,帮扶着让更多像尚文婧这样的贫困生圆着上学梦、大学梦。

  扶贫断贫困,教育铲穷根,教育扶贫给延安脱贫攻坚注入了持续动力,托举着越来越多的老区贫困生,心怀梦想从这片黄土地起步,向着更广阔的天地展翅高飞。(本报记者 冯丽)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