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援疆教师手把手指导带出教坛新秀,开展第二课堂挖掘学生特长——

广州:引领疏附师生走上“星光大道”

2019-04-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明德小学四年级学生赛普拉·努尔麦麦过去是个腼腆内向的学生,自从爱上了踢足球,他变得自信、开朗多了,一到球场上更是生龙活虎。他希望跟哥哥一样,凭借优异成绩和足球特长,入读疏附县第三中学足球特色班。

  除了赛普拉兄弟俩,疏附还有很多师生受益于广州的援疆行动。2011年以来,广州打出“输血造血”组合拳,让新疆师生共享国家改革发展红利。

  2018年,广州市教育局会同广州援疆工作队,共投入760万元新建疏附县教师培训中心。为助力当地进行教育脱贫奔小康的“百米冲刺”,4月11日,广州市教育局又向疏附县教育局捐赠220多万元,帮助疏附打造升级教师培训中心等“名师孵化器”,支援当地实施“强师工程”等工作。

  铺就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快车道”

  明德小学已成为疏附县有名的“新优质学校”,广州市海珠区邓世昌纪念小学教师李倩是助力该校“蝶变”的“魔法师”之一。

  2018年8月,李倩来到明德小学,担任该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为给学校教学问诊把脉,她深入课堂,一个学期就听了130多节课。李倩发现部分年轻教师在课堂上唱“独角戏”,学生参与度低,就与其他广州援疆教师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直击这个“痛点”。

  在疏附县第二小学一堂语文公开课上,广州援疆教师王滟娜循循善诱,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等,开展探究性学习。来自当地5所学校的25名教师则在课堂上现场学艺……

  “为疏附县培养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我们一直以来教育援疆工作的重点。”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介绍,广州按照“扩充增量、按需补充”的原则,不仅选派75名优秀教师援疆支教,还鼓励他们深入调研,为当地教师专业成长发展把脉开方。

  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陈聪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依托广州大学师培中心等平台,广州为疏附县培训各类教育管理人员、中小学教师14800人次,组织28名教育专家送教250余节课程,安排57名校长、园长到广州跟岗培训。

  打造第二课堂“快乐大本营”

  “无线电测向运动提升了我的动手、创新能力。”现在,疏附二中学生吾拉木江·艾麦提能找出6个信号源,他还自行购买器材组装无线电测向机,向小伙伴展示科技的魅力。这让他成了家长、小伙伴眼中的“科技小明星”。

  教会吾拉木江这些知识的,是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名师、援疆教师黄海。黄海协助疏附二中开办了车辆模型、机器人、电子制作、航模等科创工作室,还培养出一批科创教师,在当地播撒创新教育火种。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引导广州援疆教师各展所长,在疏附各受援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每天下午一放学,疏附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就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在古色古香的书法教室中,学生麦麦提明·玉麦尔在教师指导下,“知恩感恩报恩”六字写得工整而有韵味。

  在疏附县教育系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优秀诗文精粹诵读决赛中,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教师关睿智带领7名学生,以吟诵、国画、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多方位展现《爱莲说》的文化韵味,斩获特等奖。

  ……

  随着一大批援疆教师带来“星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疏附渐成“燎原之势”。

  为师生人生出彩搭建“大舞台”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青年教师桑娅娅刚入职3个月就一鸣惊人,夺得2018年疏附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系列技能大赛说课比赛一等奖。桑娅娅进步这么快,广州援疆教师彭间媚的培训指导功不可没。彭间媚手把手传授说课技艺,帮桑娅娅完善课件,使她从“小白”成长为教坛新秀。

  “带出好徒弟,培养好教师,大力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师生人生更出彩。”广州援疆教师大力实施以“传帮带”为主题的青蓝工程,每名援疆教师都和所在学校的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引领当地很多教师走向了人生更加出彩的“星光大道”。

  明德小学足球教练阿卜拉米提原来教法相对传统,在广州援疆足球教练庄志健等指导下,他抛弃“纸上谈兵”和“花拳绣腿”,训练参照实战,让学生练习“真功夫”。在广州援疆教师协调帮助下,明德小学、疏附县三中、疏附萨依巴格乡中心小学设立了校园足球基地,举办“石榴籽”杯男子足球比赛,以挖掘和培养更多的高水平青少年球员。

  校园足球水平的提升也让当地学生有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明德小学学生伊木然·吐尔孙就凭借亮眼的表现,在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选拔中脱颖而出。2018年9月,他在广东省相关部门帮助下来到广东,到富力切尔西足球学校深造。

  此外,从2013年秋季开始,广州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疏附县当年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贫困生和在校贫困大学生,让寒门学子无后顾之忧。从2013年到2018年,该项目已使用资金4069.466万元,资助学生17945人。

  广州的援助给疏附的教育质量带来了扎实的提升,据统计,2012至2017年,疏附县考入新疆初中班学生2282名,连续5年在喀什名列第一;考入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1953名,在喀什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