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海南经济技术学校“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开办十余年,助万名农家女实现脱贫梦——

职教点亮希望 巾帼书写芳华

2019-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夕阳西下,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文芳村一天的忙碌喧嚣收场了。村里一栋新盖起来的二层楼里亮起的灯光和发出的欢乐笑声,让这宁静的夜显得格外温馨。

  “下次回家少买一点东西。这几年你帮家里盖了房,又添了不少东西,这些水果、糕点我们都能自己到镇上去买的。”李雪练的母亲拉着女儿的手反复叮咛。

  然而,10年前,这个家还是另一番景象。贫困曾如黑夜吞噬着李雪练一家生活的希望之光。改变发生在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雪练有机会成为海南经济技术学校“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第一届学生,这成了她命运的转折点。

  为贫困农家女点亮希望

  家里收入微薄,父母体弱多病、姐姐正在上大学、弟弟马上要升初中,十年前,初中毕业、渴望着将来能当老师的李雪练在继续求学和打工赚钱中,艰难地选择了后者。

  临近新学期开学,李雪练已经做好外出打工的准备。出发前几天听到的一个消息,让她觉得自己的生活突然有了光——读书有希望了。

  “海南经济技术学校‘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可以免费读书,还能领生活补助呢!”海南省妇联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宣讲,动员女孩们报名。能免费读中专的消息传来,父亲李乙贵听到后,立马回家告诉女儿。

  2009年,为增强妇女在家庭脱贫致富过程中的作用,在海南省教育厅、财政厅支持下,海南经济技术学校联合省妇联、省扶贫办,面向全省贫困家庭女孩招生,首次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让贫困家庭女孩免费学技术。

  那一年,和李雪练一样就读免费中专的幸运女孩共有553人。

  不仅免学费,还有生活补贴。这在当时对一所中专学校来说,是不太现实的事。资金从哪来?保障从哪来?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海南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张毅生下定了决心,力排万难也要把这个班开办起来。

  为此,张毅生带着团队,争取到省里有关部门的扶持资金,加上社会机构的资助和自筹资金,为农村贫困女孩免费读中专创造条件——给予每生每月补贴150元至350元的生活费及体检费、教材费等,全方位对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女孩进行帮扶,减轻她们的负担。

  就这样,第一届“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办起来了,而且一办就是10年,553人、4037人、9651人……先后有上万名女孩从这里走出去,迎来人生的转折。

  一个女孩成才,一个家庭脱贫

  在张毅生看来,把农村贫困家庭的女孩培养好,于家庭、社会而言,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海南女性的勤劳、坚韧、勇敢向来名声在外,如果能再掌握好一门手艺,帮助家庭脱贫不成问题。”张毅生不仅给女孩们提供学习手艺的专业平台,还考虑到她们今后成为妻子和母亲,思想道德水平将影响下一代,专门开设了家政课、财务课、励志课,引领她们全方位成长。

  为了解决女孩们的就业问题,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牵头与省内外100家企业组建“一校百企合作联盟”,每年这些企业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供约1500名巾帼励志班毕业生挑选。平时,这些企业还进入学校,创办“校中厂”“校中站”,为学生们提供真实生产环境,提高技能培训实效。

  时光荏苒,巾帼励志班走出去的学生,路越走越宽。李雪练如今圆了当年的教师梦,留在学校工作,帮家里盖起了新房子,在海口有了自己的小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2届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生王世姑,入学读书前已在外打工3年,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份能坐在办公室的工作。从海南经济技术学校走出去后,她成长为一家咨询公司的会计主管,负责70余家企业的账目,不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还帮家里盖起了140平方米的新房子。

  黎族女孩朱晓莹2010年9月进入巾帼励志班读书,毕业后不久,进入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担任大堂经理助理,工作不到半年,就帮家里还了上万元的旧债,凭自己的劳动把家庭带出了贫困的泥潭。

  ……

  励志巾帼花开遍琼崖

  当年那些险因贫困失学的女孩们,如今都在职场绚丽绽放,成为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企业生产经营的好能手。她们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许多贫困的农村女孩争相报读巾帼励志班,扶贫励志教育办学的规模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2016年12月,海南省教育厅将巾帼励志班的办学模式推广到15所省属学校;2018年11月,全省已有34所学校开办巾帼励志班,学生达9157人。贫困的农家女孩们,全部免费注册入学、计划单列、任选专业,学校开展励志教育,使其既有过硬技术技能,又有强烈脱贫致富意识。

  励志巾帼花不仅在琼崖开遍,许多外省也纷纷到海南来学习该模式。西藏、内蒙古、新疆、广西……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女孩也获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办巾帼励志班之初,张毅生制定了一个“十年计划”,即用10年时间培养1万名掌握技术技能、品学兼优的好女孩,造就1万名掌握家政知识、善于持家的好母亲,带出一万个好家庭。

  如今,巾帼励志班的“十年计划”已经完成,但张毅生说,学校已经向有关部门汇报,制定巾帼励志班的第二个“十年规划”,紧跟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帮助更多贫困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接受职业教育,带动他们的家庭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特约通讯员 刘晓惠)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