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江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

2018-11-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8年11月2日)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要求,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0月28日至11月2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江西省申报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教育部与江西省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的要求,在对江西省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进行的。本次督导检查中,重点检查了今年提出申报的20个县,同时在前四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92个县中,抽取4个县进行了复查。

  督导检查组分8个小组对24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 250所(个),其中小学 99所,初中 55所,一贯制学校 23所,完全中学 18所,特殊教育学校 14所,教学点 41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通过专用网络平台组织对10940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督导检查组对各县的督导检查意见如下:

  一、主要指标达标情况与检查结论

  按照《办法》规定,督导检查组对江西省各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结果如下:

  (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办学基本标准后进行。各省(区、市)应根据相关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国家标准,制定既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又与国家标准基本相符的省级标准。江西省结合本地实际,就办学基本标准制定了相关指标。督导检查组对各县的相关指标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学校基本达到了评估标准(这里主要提供了今年申报的20个县情况,详见表1)。

  表1 江西省20个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表

  (二)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

  《办法》规定,对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的评估,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分别计算小学、初中差异系数。评估标准为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0.55。核查结果:112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小学差异系数在0.218-0.617之间,初中差异系数在0.172-0.524之间(详见表2)。

  表2 江西省112个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表

  (三)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从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四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省级可适当增加指标,总分为100分,评估标准不低于85分。江西省根据实际,在实施办法中增加到19项指标,总分100分。核查结果:各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这里主要提供了今年申报的20个县情况,详见表3)。

  表3 江西省20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情况表

  (四)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

  《办法》规定,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需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就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征求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意见。江西省对各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基本符合要求。我们此次也通过专用网络平台、随机访谈等方式对以上几类人群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与江西省调查的情况基本相符。

  督导检查组还对各县有关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解,未发现作为“一票否决”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江西省今年提出申报的20个县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此次对前四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县进行抽样复查,这些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得到较好的巩固提高。综合以上结果,督导检查组认为,江西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江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将义务教育作为改善民生、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城乡同步、公平均等、质量引领、社会满意”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本着“面向每一位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的宗旨,强力推进最后20个县(市、区)按要求达标,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全覆盖。

  (一)高位推动,落实责任促均衡

  江西省强化组织统筹、规划统筹、资金统筹,落实政府职责,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质提速”。一是实行省级高位推动。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底部攻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将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作为脱贫“摘帽”的前置条件。二是压实地方党政责任。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24个县(市、区)均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领任务,抓落实,切实履行相关教育职责。三是强化教育督导评估。成立了规格高、12家省直有关单位参加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建立了覆盖市、县、乡三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明确了以评促建、问题导向、严把标准关的督导原则,构建了实地督导、定期复查、销号整改、约谈问责等手段相结合的督导评估工作制度。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党政主要领导电视访谈、政府和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国内外培训等多种方式,将督导考核评价目标任务落地压实;研发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和决策支持系统,提高督导评估的科学性;形成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江西范式”。修水县建立健全了四套班子挂点包片、定期调度督查制度,将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经费保障,补齐短板促均衡

  江西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政策,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坚持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工程,优化资源配置,夯实硬件基础。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2017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988亿元,比2014年增长33.3%。其中,安排义务教育599亿元,占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重达60.6%。宁都县、进贤县近三年教育投入大,分别高达49.9亿元、27.5亿元。共青城市2017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3.17亿元,较上年增长49.6%,增幅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44.88个百分点。全南县、南丰县在全省率先落实了不足300人的农村初中按300人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的保障机制。二是加快改善办学条件。注重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大力实施各项建设工程。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24个县新建学校170所,改扩建学校6054所,新增学位41.9万个,新增校舍面积563.5万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面积571.5万平方米、功能教室1.2万间、图书1605.6万册、计算机10.6万台。九江市柴桑区划拨245亩教育用地,改扩建31所学校,增加学位1万个。铅山县2017年以来,新增校园面积960余亩,新建、改扩建校建项目46个,新增学位1.2万个。鄱阳县“部门让位、村委让房、村民让地、子孙让坟”,为学校解决用地问题。彭泽县2015年以来,新建改扩建校舍17.6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14万平方米,装备功能室245间,全面配齐教学仪器设备。都昌县采取有力措施化解超大班额318个。三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加强“三通两平台”建设,启动教育城域网建设,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利用大数据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修水县教育信息化投入1.57亿元,启动实施 “智慧教育”云平台项目,率先建成教育城域网。鹰潭市余江区新建教育城域网和数据中心,所有教室、功能室、实验室数据共享,实现了“三通两平台”全覆盖。全南县投入资金5600多万元,完成一个中心、二个平台、三级网络的“校校通”和校园网建设。石城县投资1.2亿元,建设了教育城域网,实现资源数据互联与共享。

  (三)创新机制,打造队伍促均衡

  江西省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是建立健全补充机制。近四年来,24个县共补充教师2.1万余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紧缺学科教师3624人。2017年以来,启动实施了师范院校音体美专业大学生实习支教活动,累计选派1730人次进行支教,实现全省所有贫困县(市、区)全覆盖。余干县近4年充实教师2611名,其中2018年新聘651名,有效解决了教师不足的问题。鹰潭市余江区近4年来补充教师的人数占全县党政事业单位招聘总人数的80%。二是完善教师培训机制。于都县自2015年以来,共派出22批398名教师赴北上广深江浙等名校进行“点对点影子式”跟班培训,全县各学段、各学科教师的专业水平显著提升。横峰县采取“1+N模式”,与上海市虹口区开展教育合作交流,交流项目覆盖县内各中小学校。进贤县通过专家讲座、国培省培计划、名师工作室等方式,将教师培训全员化、持续化、常态化。并加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促进了校际间师资力量的均衡。三是探索创新激励机制。南昌市新建区财政每年补贴300多万元发放边远地区农村教师津贴,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教育教学工作突出的单位和教师。寻乌县引进教师专业技术人才,给予每人每年10万元的政府人才特殊津贴,并从2018年起,免费为每个农村教师提供一张床、一张办公桌、一台热水器、一台电视机、一套厨房设备“五个一”暖巢服务。靖安县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直接聘任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共青城市将教师纳入团购房政策,足额发放教师乡镇工作补贴。

  (四)精准施策,公平关爱促均衡

  江西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特殊群体重点照顾、特殊困难特别解决。一是畅通贫困学生资助“春风通道”。鄱阳县完善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主抓、社会参与”四位一体的学生助学体系,三年来共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补助6393万元,惠及学生11.1万人次。赣州市赣县区19个乡镇均成立了教育基金会,2018年秋季开学时发放奖教奖学资金800多万元。二是畅通残疾儿童少年教育“阳光通道”。南昌市新建区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发放每月300元的食宿补贴。萍乡市安源区通过办好一所学校、完善“一个制度”、建立“三条途径”的办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九江市柴桑区特殊教育学校共获得89枚国际和全国特奥体育奖牌,多次受到国家级表彰。三是畅通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景德镇市珠山区、永新县坚持“两为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都昌县严格执行“人籍合一”的学籍管理制度,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零障碍”。四是畅通留守儿童管护“关爱通道”。分宜县为孤儿创建分宜德仁苑,先后为几百个孤儿免费提供学习和生活。

  (五)以质争优,提高质量促均衡

  24个县将“均衡、优质”作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彭泽县坚持“立德树人、素质教育、特色办学、资源共享”四位一体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建立基地,开展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二是着力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宁都县坚持“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实效即成果”的理念,组建了县级、片区、学校三级平台,推进教学、教研、师训有机融合。南丰县开展国家级课题“我乐创客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研究,设置VR教室,启动了创客教育。三是促进学校内涵式特色发展。景德镇市珠山区充分挖掘陶瓷文化资源,纳入校本课程。铅山县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各学校广泛开展的“鹅湖之辩”、经典诵读、茶纸文化、畲族的蹴球、竹杆舞等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根据数据审核和此次督导评估现场检查,24个县仍有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大校额大班额依然比较严重

  进贤县、南昌市新建区、赣州市赣县区、宁都县、于都县等部分学校办学规模超过2000人。进贤县、南昌市新建区、宁都县、于都县、修水县等部分学校办学规模超过3000人。于都县、鄱阳县、南昌市新建区、进贤县、九江市柴桑区、赣州市赣县区、宁都县、共青城市等最大校额较大。宁都县、赣州市赣县区、进贤县、鄱阳县、南昌市新建区、修水县、景德镇市珠山区等小学部分班级超过45人。进贤县、南昌市新建区、修水县、宁都县、于都县、分宜县、都昌县、永新县等小学部分班级超过55人。鄱阳县、宁都县、赣州市赣县区、进贤县、修水县、都昌县等初中部分班级超过50人。进贤县、修水县、分宜县、九都昌县等初中部分班级超过60人。

  (二)办学条件依然存在薄弱环节

  进贤县、南昌市新建区、鄱阳县、全南县、于都县等学校占地面积不足。南昌市新建区、进贤县、鄱阳县、修水县、萍乡市安源区、余干县等学校体育运动场地面积不足。南昌市新建区、鄱阳县、全南县、进贤县、修水县、石城县、萍乡市安源区等学校校舍建筑面积不足。进贤县等学校功能室数量不足。寻乌县等部分学校计算机均不能满足最大班额教学需要。鹰潭市余江区、于都县、宁都县等教师拥有计算机数量不足。于都县、赣州市赣县区、寻乌县等部分学校没有建设校园网。萍乡市安源区等部分学校网路带宽不足。

  (三)教师队伍建设依然存在不足

  萍乡市安源区、修水县、进贤县、九江市柴桑区等教职工数量不足。余干县、修水县、赣州市赣县区、萍乡市安源区、鄱阳县、鹰潭市余江区等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缺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任教师。鹰潭市余江区等最新统计数据测算的小学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差异系数偏高。南丰县等教师年龄偏大。都昌县、彭泽县等教师性别结构失衡,女性教师比例过高。

  四、督导意见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江西省各级政府要以本次督导检查为契机,针对本次督导检查、以及省级督导评估和市、县自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认真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到位。

  (一)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省级政府统筹力度,强化财政主渠道供给,确保义务教育经费逐年增长。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并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经费要更多地投向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内涵发展。

  (二)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要结合各地实际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科学调整学校网点布局,制定出台相关地方法规政策,实施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交钥匙”工程,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有效解决学位不足,校额、班额过大等问题。要加大乡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力度,补齐区域义务教育的短板。

  (三)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

  要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的合理制定和动态调整,尽快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标准统一,通过做优教师增量、盘活教师存量、激发教师活力等措施,重点解决部分地方音体美等教师紧缺问题。要关注中小学校教师年龄结构、性别结构、职称结构上出现的问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建立有效机制,切实予以解决。要进一步强化农村教师倾斜政策,增加吸引力,让更多的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合理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要完善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校长和教师培训体系,整体提高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要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四)进一步提升均衡发展水平

  要适应当前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任务新目标,将工作重心从硬件建设转移到内涵发展上来。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提高管理水平为基础,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促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为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体制,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督导检查结束后,请江西省进一步研究,及时布置整改工作,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