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闵行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减负”工作的推进措施

2018-12-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杨德妹

  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为切实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要求,闵行区将以“标本兼治、内外联动、部门协同、综合施策”为总体思路,以提高区域教育质量、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管理培训机构、强化政府监督管理、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等系列措施,切实打好“减负”攻坚战,优化区域教育生态环境。

  一、坚持标本兼治,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以推动教育公平、提升每一所学校的办学品质为目标,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着力缓解非理性择校与家长焦虑。区委、区政府整体设点布局,连续多年对教育基础薄弱的区域加大建设投入,2010年到2018年,全区共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88所,区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平均每年增长率约10%。引进并融合优质基础教育资源、高等教育资源促进本区中小幼学校发展,推动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成立以街镇为主体的学区13个、以品牌学校为核心领衔的教育集团6个。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新优质学校”建设,市、区两级布局城乡学校携手共进,点、面结合实施“初中强校工程”,让老百姓可以就近选择“家门口的好学校”。

  二、加强源头防控,抓好学校教育“主阵地”

  1.严格执行课程方案

  贯彻落实“零起点”、“等第制”、“基于标准的教学”和“绿色指标评价”,规范高中自主招生选拔。切实保障“三课两操两活动”和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实施小学拓展性“快乐活动日”。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科教、艺教、体教、医教四个结合工作机制。协调利用全社会资源为学生开设游泳、围棋、足球、网球、击剑、啦啦操等课程和项目,要求全体学生逐步掌握2项及以上体育技能,培养学生科学、体育、艺术方面的兴趣和爱好。

  2.建立校长与教师信誉机制

  执行教育部关于教师有偿补课等六条禁令,建立惩罚机制和退出机制,对违反国家课程安排的“阴阳课表”、违规进行考试和测试、组织跨校联考、与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严格惩戒,并记入其信誉档案。

  3.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

  监督区域内各民办中小学执行招生“三个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限定民办中小学“校园开放日”时间,不得提前遴选学生,严禁举行纸笔测试或学科考试。倡导创新面谈方式,面试全程录像,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监管,将其纳入区政府教育工作考核指标。

  三、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民办培训机构

  2017年初,闵行区率先启动了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的行动,至2018年12月,共排摸了区域内688家教育培训机构,劝退关闭了150家,分类落实整改301家。发布了《闵行区关于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指引》、《闵行区民办培训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工作方案,强化资质审查,优先设置青少年艺术类、科技兴趣类、社会生活类课程的培训机构,依据“六个严禁”加强对文化类培训机构监管力度。建立了由街镇、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的网格化管理并制定了长效管理机制,开展日常常态管理检查,寒暑假开展专项整治,对违法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取缔。

  四、形成工作合力,建构“三结合”教育网络

  发挥社会纽带作用,以学校教育为龙头,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职能,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深度融合的“三结合”教育网络,发挥区家庭教育指导研究中心职能,分类别、分层次构建家庭教育课程框架,指导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开展闵行区家庭教育示范校评估,不断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以“现代家校合作课程”培养教师家校沟通能力,建构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长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市民诵读活动、读书节、社区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健康的教育理念,科学履行监管职责。建构依托14个社区家长学校、476个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点,提供家庭教育课程服务。发挥学校少年宫“1+22+X”工作模式,强化22所学校少年宫联动“X”个社区,将传统文化类、科技创新类、体育健身类、益智趣味类、阳光心理类和实践体验类六大类特色课程,以丰富课程吸引家庭参与,减少盲目培训。

  五、加强政府监管,强化“减负”专项督导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减负”督导。结合社会满意度测评、综合督导、日常随访,开展专项督导。严格查阅相关减负文件资料、开展教师、学生、家长满意度调查,排查“十项重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解决,督促学校整改。建立“减负”追责制度,纳入区政府教育工作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