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当教师,我越来越有成就感

2019-01-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是一名长期奋斗在基层教育一线的党员教师,年龄与1978年12月召开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历史相仿。40年来,湖南省平江县由贫困到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这一过程发生的沧桑巨变,我感受最为真切。历史和现实告诉我,只有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全面提升人的素质,我们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1994年7月,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了家乡所在的南源完小任教。19岁正值青春年华,除教六年级语文外,我兼教全校的音乐与体育。全校除我一人为正规师范毕业以外,其余6人都是非科班或半路入职的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还有两人是临时代课教师。校长还是我当年读小学的老校长,临近退休了还在坚持管理学校。

  限于师资与教学条件,学校主要开设语文数学两科,至于音体美等综合素养课程每周只能开设一节,农村小学开设英语课是2007年以后的事了。学校只有三栋呈“回”字形砖瓦结构的平房,没有跑道和大运动场,体育器材只有跳绳、铁环、乒乓球台、羽毛球等几类,孩子们上体育课基本上是“放羊式”。遇上雨雪冰冻天气,学校食堂无法开餐,总务主任只好到乡亲们家中去临时买回些蔬菜或干菜充数。

  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工资每月220元,在出纳员处签字领取。白天在紧张的教学中度过,课余生活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娱乐方式就是校长把学校唯一的一台“燕舞牌”录音机交给我管理,因为我是兼教音乐的。晚上备课批改作业后,没有电视可看,只能就着昏黄的电灯泡,收听电台或放磁带听歌。

  屈指算来,工作24年,我从当年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中年骨干,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事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有成就感与幸福感。随着工资收入的增加与国家加大对农村地区投入及扶贫攻坚政策落实,小家庭也由偏居一隅的村里迁居到了繁华的南江中心集镇街道,孩子上学、爱人上班更加便利。

  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我2005年取得了湖南师大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证书。历经小学、初中教学,完小校长10年岗位锻炼,我坚持边教学边写作,成了乡镇小有名气的“笔杆子”。2016年通过公开竞岗,我成为一所高中的办公室专职人员。2017年,我的女儿顺利考取省内一所本科大学,学的是师范英语专业,不出几年,也可以像我一样成为一名光荣而有梦想的人民教师。

  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全面推进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而有质量地发展,让优先发展教育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40年的风雨人生经历告诉我,只有伟大的党才能领导我们事业前进,才能引领和促进每一个人的发展,才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多年的从教之路,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教育的深刻变化与强劲启航,深刻反映着民生改善与文化振兴。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与改革创新,伟大的中国梦与家庭梦、个人梦想深度交织在了一起。国家好,个人才会更好!(湖南省平江县第四中学 李锋)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