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重要阵地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而深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必须认真学深学透,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好思政课,要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就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走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必须用好思政课这个重要阵地。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因为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教育的神圣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为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新的智慧。(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