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了各级党委在加强思政课建设方面肩负的重要任务和关键角色,为各级党委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好、培养好下一代,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为此,党中央近年来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党委要在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明确思政课建设在立校办学中的重要地位,狠抓落实,提高实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要落实领导责任,带好头、作示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思政课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委其他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思政课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此外,党委主要领导干部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主要领导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要强化主动引领,创新方式方法。思政课建设要与时俱进,着眼实际实效,增强时代性,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思政课活动方式,推进“智慧思政”建设,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等路径。各级党委要发挥精神引领、品牌带动、典型示范等方式方法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要在思政课建设上给予支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一是要强化制度保障。加强思政课建设,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实现思政课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加强师资建设,注重激励保障。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引导专业课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构建让教师想教好、能教好的激励机制。三是要在课程内容建设上支持,完善课程体系,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才能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从而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