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2019-05-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课程是塑造学生的载体,在人才培养中发挥核心作用,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课程体系指向的是每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究竟是让每个学生都学习同样的知识,还是让不同的学生学习不同的知识?2012年,浙江率先启动了以“把学习的选择权交给学生”为主轴的高中课程改革,结出了斑斓硕果。

  浙江的高中课程改革可圈可点。横向分类,调整课程结构,减少必修课学分,增加选修课学分,增强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变所有人一张课表为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课表,满足了不同爱好的学生对课程的自主选择;纵向分层,根据学生知识能力水平,实行分层分类走班,实现了有针对性的分层精准教育,满足了不同学习能力学生对课程的需求。改革中,学校头一回站在了改革的中心,得以从学校定位、师资实际和生源特点出发构建自己的课程体系,从而让学生获得了更多的学习选择权,教师获得了更多的授课权,学校获得更多的教育权,并共同服务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创新人才的培养。

  改革的成功并非课程结构调整单兵突进的结果,也是配套政策协同推进的结果。给学生充分的选举权,最终还需要体现在评价上。一方面,浙江高中课程改革为浙江新高考改革提供了支撑;另一方面,浙江新高考改革带来了学生评价方式的改革,为课程改革提供了引领。给学生充分的选择权,还需要确保学生用好选择权,浙江从高一阶段起就开设生涯规划相关课程,为每个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在校外建立学生生涯规划体验基地,帮助学生多渠道了解和体验不同专业及职业特点,是确保学生在明确生涯规划基础上做好选择的关键。

  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国民教育体系之“腰”,高中教育一头连接着基础教育,一头连接着高等教育,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大意义。浙江推进高中课程改革,走出了一条从整齐划一到多样选择的课程改革发展之路,充分激发了教育的内在发展活力,为其他地区推进高中课程改革探索出了宝贵经验。我们要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继续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更多创新人才。(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