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05-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我们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好地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复兴力量,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这一催人奋进的有力号召,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的坚定信心,为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世界指明了方向。

  “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是的,幸福不会从天降,成就不会凭空得。一切成就都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一线,还是乡村振兴基层;无论是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还是创新引领的村镇——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奋斗者,用整整70年的奋斗史,写就了一个光辉灿烂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坚持奋斗的政党。近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中华民族是奋斗的民族。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进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党领导的教育事业是奋斗成就梦想的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置身中国教育的版图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自当承续爱国情、激扬奋斗志,以奋斗的栉风沐雨,成就青春的春华秋实。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有志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在跋山涉水中放飞梦想,在时代征程中激扬青春,奋发有为才能大有作为,负重前行方能担当重任。

  奋斗是新时代最渴求的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不懈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是青年科学家抑或是青年工程师,无论是快递小哥抑或是年轻的哥……今天的我们,都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是青春的奋斗,扮靓了我们的世界;是奋斗的青春,推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浩荡进程。

  奋斗是实干精神最生动的注脚。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奋斗刷新生活,用实干点赞时代。新时代的新青年,是中国梦的追梦人——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用奋斗的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没有坐享其成,唯有奋斗得福。世间的岁月静好,仰仗每个人尤其是青年人风雨兼程。因为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那么今天,就让奋进的青春激情“上线”、让信心满满的中国砥砺向前!(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