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晋中投360万元打造“空中课堂”

初中生免费接受名师线上辅导

2019-05-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赵岩)“在我们边远山区,也能足不出户听到名师大家讲课,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我们打心底里高兴。”这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平松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二学生的心里话。

  晋中是全国新中考制度改革63个实验区之一,也是山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唯一试点市。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该市探索推进“全科开考、选高记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中考新模式,把国家规定的所有科目全部纳入考试范围,包括原来不考试的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等科目,以切实解决“考什么、教什么”“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问题,目前,全市已有两届8万余名初中学生进入新中考序列。

  为破解改革带来的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今年初,晋中市委、市政府把开设“晋中市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作为2019年为民兴办的实事之一,投资360万元为初二和初三年级学生免费提供中考9门科目的系列精品“空中课堂”。为确保空中课堂教学质量,该市从全市3357名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等名师中,择优遴选457人参与录制。目前,“空中课堂”已录制720节课,涵盖初三中考科目和推进新中考随结随考的初二地理、生物共9门学科。

  晋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空中课堂”通过晋中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视听晋中手机APP客户端、晋中视听网等,多形式、立体化、广范围推出,周一至周六每晚播出,周六、日重播,全市8万名参加中考的学生足不出户零距离接受名师辅导,并且可以随时回看、任意点播,实现了名师面对面、指导零距离、离校不离教、下课不下线,同时也让家长既省钱又省心,既放心又舒心。

  通过“空中课堂”汇聚名优教师资源,借助新媒体渠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既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又有效遏制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补课乱象,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目前,该市还在同步推进期末复习辅导、暑期专题课堂、教学同步辅导等阶段工作。

  “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我们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优势,发展好网络教育,为全市学生提供线下加线上、课内连课外、离校不离教的公益性、普惠性、泛在化、数字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好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晋中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