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事一议”“一园一案”整治完成209所小区配套园

青岛普惠园覆盖率提高到90%

2020-1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孙军)记者日前从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共摸排出209所需整治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至此,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90%。

  青岛市教育基建中心主任刘国枫告诉记者,青岛市把城镇居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由于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复杂,且深刻触及园舍产权方和办园方的经济利益,整治工作推进难度很大。青岛市教育局作为攻坚任务的牵头单位,坚定“攻山头”“炸碉堡”的干事创业决心,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原则,深入反复调研209所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明列“台账”逐一破解难题。

  一是以国企为突破口,树立治理典型范例。如青岛市欢乐滨海城小区配套园权属单位为国企,建成多年一直闲置。通过现场调研、政府督办、约谈企业、提供政策支持等举措,敦促国有企业发挥社会责任,顺利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二是采用多资源捆绑,增强治理吸引力。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采取“旧园降、新园补”的措施,协商高收费优质办园主体,把即将交付的新建配套园优先交予其举办,同时采取低租金或零租金方式,吸引其扩大办园规模,实现“扩规模、降成本”,使其降费转为普惠园。三是实施办园成本监审,切断不合理收益诉求。如青岛市崂山区北大公学幼儿园整治前保教费高达每月8000余元,通过加强对保教费定价成本的调查和监审,彻底摸清收费底牌,使收费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对成本与普惠收费间的差额,进行财政补贴、政府兜底,目前已按每月860元的普惠性幼儿园标准进行收费,受到家长赞誉。

  此外,青岛市结合疫情形势制定优惠政策,化不利为有利。该市按照已办普惠园、将转办普惠园等区分层次,分类制定优惠政策,并且鼓励具备条件且有意愿的民办园申请转为普惠性民办园,教育等部门及时组织认定,2020年生均定额补助从2020年1月起计算拨付,从而引导、激励办园主体配合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