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会聚焦思政集体备课

2019-1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卞成德)“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我觉得我们要直面学生的困惑,讲好自己求学或工作的真实故事,帮助学生树立专业理想。”最近,在温州医科大学的党委会上,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变身思政课教师,党委书记吕帆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特殊的集体备课。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委班子确定了专题调研课题14项,其中一项就是思政课改革创新。

  吕帆在党委会上提议党委班子成员现身说法,为学生提供“专属版”思政课。该课程首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拥有医学专业背景的知名专家、教授,要求站在“懂学生”的位置,既讲好党的主张又让鲜活而有趣的真实学习与成长故事呈现,并制定了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必须参与的排课表。

  “作为未来的医学工作者,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健康。每年暑假我都会到藏区开展‘光明行’,同学们可以和我去做志愿者……”吕帆与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专业学生忆初心、话成长,告诉学生不仅专业要好,心里更要始终装着国家和百姓。

  “当时国内外生物学界对‘生长因子’制药并不看好,那是我科研生涯中最黑暗的日子,为了采集关键的实验数据,我常常在实验室席地而睡,有一次从停电后冰箱冰块融化的冰水中醒来……”校长李校堃是药学生长因子领域专家,他给药学院学生上课,鼓励他们弘扬科学家精神,关键时刻要坚持不懈。

  该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程锦国等班子成员也纷纷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学生答疑解惑……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拉近了师生距离,活了起来。

  据悉,温医大还同时开展了“思政课听课月”“共绘思政红”等活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学生成长打好精神底色。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