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坚持贴近师生、贴近患者、贴近群众、贴近发展——

提升主题教育的“温度”与“深度”

2019-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贴近师生、贴近患者、贴近群众、贴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中医药特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时代生动实践,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地开展。

  贴近师生:重点解决“忧急盼”问题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改进调研方式,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的方式,直插一线、直奔现场摸底调研、查找问题。针对师生提出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不充分问题,学校搭建了开放式、专业化的科研设备共享体系,合理布局科研设施与仪器,实现资源高效共享;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学校公共科研平台。校党委主要领导深入到膳食中心,与学生们同坐一张桌、同吃一锅饭,面对面沟通,围绕学生反映的食堂窗口偏少、菜品单一、设施老化等问题,立行立改。

  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调研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针对师生关切的60余个突出问题,建立“周反馈”制度,班子成员每周上报一次整改进度,对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广大师生表示:“校领导聊的都是知心话,解决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事,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温度’。”

  贴近患者:推进落实“看病不求人”

  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中医药高等院校,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把“为全省人民提供优质中医医疗服务”作为重要职责使命。校领导班子成员采取“现场体验”“角色代入”等方式,以普通患者身份,深入学校附属医院查找医疗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及相关部门集思广益、创新手段,形成整治整改合力,相继制定出台12项措施。附属第一医院设立“三个服务中心”,全方位为就诊患者提供便利服务;开设“入出院服务中心”,增设病案打印窗口,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囊括“办理收费—打印收据—交付病案”全流程。附属第二医院设立了智能煎药中心;设立便民窗口,提供医保审核、病历复印等服务,门诊退药简化流程,使患者少跑腿实现“一站式”服务。

  贴近群众: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送爱心、送健康、送温暖。

  学校各基层党组结合区域与人群特点,努力发挥中医药在预防、诊疗、康复、护理等方面的优势:针对偏远地区流行性疾病进行防治知识普及,指导村民科学用药;向亚健康人群介绍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对颈椎病、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等常见病症进行中医理疗;广泛开展针灸、艾灸、刮痧、拔罐、耳压等中医特色服务;针对老年人进行常见疾病筛查,对中风、脑出血后遗症等疾病患者进行康复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健康讲座、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9000余人次,发放中医养生健康宣传手册4000余份,送出价值近万元的常用药品。“没想到大医院的专家能到家门口来看病”“岁数大了,出门看病费劲,大夫来到家里,看病方便多了”……百姓发自肺腑的话语,坚定了学校师生党员们继续努力为群众解难题的信念。

  贴近发展:助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科研平台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举措上。

  为助力全省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帮助贫困地区提升中药材生产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日前举办2019年中药材生产技术骨干培训班,面向来自全省贫困县农技站、技术推广机构、贫困地区基层中药材生产单位的107名技术人员,开展包括中药材产业政策、区域内特色中药材生产技术等内容的专业培训和现场教学。

  在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学校与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日前联合发起成立黑龙江·中国北药园产业联盟。来自全省的68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商贸公司,以及中医药相关领域科研院所等单位加入联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全省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