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徽师大连续13年以体育为核心开展支教——

带留守儿童感受体育魅力

2019-07-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时值七月,暑气渐暄,合肥肥东为民中学早早放了暑假,校园一下子“沉闷”下来。但随着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体育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该校开展“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活动,学校又恢复了活力。

  活动中,该实践团队负责人程梦冉发现,比起亲身示范、矫正学生舞蹈姿势,学生之间互相促进、指出彼此舞蹈动作不足后改正更有成效。于是,她将全体学生划分为3组,从中挑选出3名跳得出色的学生担当队长进行舞蹈训练,形成了“以生促生,以生带生,以生助生”的舞蹈学习氛围,孩子们学得非常投入。

  “他们帮学校解决了大难题!”肥东为民中学副校长史高见表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90%左右是留守儿童,每逢寒暑假,大部分学生呈“脱管”状态。为解决这个难题,学校开展了一些假期活动,但很难吸引学生兴趣。

  “今年有3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活动,大大超出了预期,对于今年的志愿者们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程梦冉说。

  2014年开始,安徽师范大学志愿者每逢暑期就走进该校,积极开展爱心夏令营活动,当地留守儿童一放假就“脱管”的情况发生转变。5年来,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人数增加到二三十人;支教形式不断丰富,从单纯体育支教拓展为以体育为核心,书法、外语、绘画等素质拓展为辅;活动时间进一步延长,增加到了10天。

  夏令营活动接近尾声,孩子们在花花绿绿的卡纸上写下的心里话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

  “我有个老师,他姓陈,有一个高高的身体,有一个大大的鼻子……他很善良,我很喜欢他。”

  “江老师,谢谢你,感谢你,我知道你们再过几天就要走了,我会想你的。”

  ……

  这样的场景还在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其他37个暑期社会实践教学点上演。

  “‘阳光体育’作为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留守儿童的支教项目在中国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了金奖。”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袁德水介绍,自2006年以来,学校连续13年以“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为主题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先后在四川、山东、江苏、安徽等28个地市50多个县成立实践教学点,共建立社会实践基地22个、夏令营300余个。(本报记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