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品质比知识技能重要

2019-08-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习品质不是儿童要学习的知识、技能本身,而是学习这些知识技能时的态度、倾向。比如,一个拥有听的能力(听力很好,能听到很细小、很远的声音)的儿童,未必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一个力气不够大、动作甚至不太协调的儿童,却愿意与妈妈一起抬桌子、扫地。前一个儿童有相应的知识能力却没有相应的品质,后一个儿童知识技能不强,却有相应的品质。

  《指南》指出,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这些学习品质,就是家长、幼儿园应该着力培养的。

  学习品质非常重要。知识技能没有获得可以日后逐渐获得,而好的学习品质一旦没有形成,就很难弥补。这要求家长及教师不要单纯追求知识技能,一定要在入学准备的过程中,关注孩子的学习兴趣、态度、习惯、倾向。

  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什么能够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认多少字、做多少数学题、读多少唐诗吗?不是。年幼时儿童表现出的浓厚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挑战的学习品质,也正是中小学正在倡导的核心素养,它远比知识技能本身更重要。(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主任 鄢超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